不用坐輪椅!膝關節置換 血友病患行動自如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不用坐輪椅!膝關節置換 血友病患行動自如
不用坐輪椅!膝關節置換  血友病患行動自如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台北報導

今年年57歲的林先生,從小罹患嚴重血友病,長期關節內出血導致膝關節嚴重變形、影響行走能力,擔心出血的高風險而不敢開刀,只能倚賴輪椅行動。為了彌補多年來無法陪家人出門的遺憾,七年前到台北榮總血友病整合治療中心進行膝關節置換術,從此人生擺脫黑白,開心陪伴家人趴趴走。

台北榮總骨科部關節重建科主任陳正豐表示,根據健保資料庫統計,1995到2011年期間,國內總共有996名血友病患者,其中75名患者接受過膝關節置換手術,75名患者之中單膝置換47例、雙膝置換28例,一次手術完成雙膝置換者僅有12例,顯示大多數血友病患者仍對膝關節置換手術存有疑慮,尤其不願輕易嘗試同時置換雙膝。

陳正豐說,過去不只血友病患者害怕手術出血的風險,骨科醫師也會擔心感染及併發症的問題,加上血友病患者本身的皮膚、肌肉狀況較不佳,相對增高手術困難度。為了幫助關節嚴重變形的血友病患者,台北榮總於2010年設立血友病整合治療中心,集結血液科、骨科、感染科及復健科等專科醫師,透過一站式的整合門診,針對患者狀況進行全面性的評估並訂定治療對策。

除了林先生外,北榮血友病整合治療中心團隊陸續為5位血友病患者成功施行雙側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成果發表在2017年5月韓國首爾舉辦的「世界血友病聯盟第15屆國際骨骼肌肉會議」,獲得相當大的肯定。

陳正豐表示,同時進行雙膝關節置換需要醫療團隊分工合作才能克服挑戰,為了避免手術過程中流血不止,會先由血液科醫師補足患者的凝血因子,於術前三個月搭配復健科的肌肉訓練,之後由骨科醫師進行膝關節置換手術,術後隔日再由復健科接手復健治療,直到患者可以行走自如。

有了整合醫療團隊完善的前置準備,血友病患者手術的出血情形與一般人沒有差異,骨科醫師不僅能順利完成膝關節置換,甚至在患者身體狀況允許下,還可以同時置換雙側膝關節,比起分階段置換雙膝的病人,同時置換除了節省住院時間及醫療花費,更有助患者儘早恢復生活品質。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台北榮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