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無法廣泛流通 專家:不確定性仍高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比特幣無法廣泛流通 專家:不確定性仍高
比特幣無法廣泛流通 專家:不確定性仍高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長久以來,包括不確定性、投機、泡沫等負面言論都圍繞著比特幣。而關於比特幣泡沫的言論近來不斷甚喧塵上,面對這些問題,已有許多經濟學家、分析師及大企業主都討論了一段很長的時間。但結論依舊是一個令大家不滿意的答案「不確定性」。

最常討論的問題不外乎是比特幣何時會泡沫?比特幣是暗黑網的犯罪工具嗎?或是流通性是否受限等。但在一片比特幣聲勢不墜的情況下,卻鮮少人們真正了解比特幣。

在2008年11月1日,一名化名為中本聰的人在網上發表一篇《比特幣:點對點電子現金系統》論文,這種新型數位貨幣的程式在2009年1月3日開始運作,也挖到了首個比特幣區塊,裡面包括50個比特幣。之後不斷有礦工將比特幣源源不絕的挖出,就這樣可以一直挖到22年後的2100萬個上限為止。

但是,這種虛擬貨幣,卻有別傳統信用貨幣的特點,甚至曾有人預測比特幣或許會成為貨幣進化方向,但從本質來看,比特幣的流通率不友善於一般日常經濟交易,像是小金額的民生必需品、食物等;比特幣價格劇烈波動導致其缺乏內生穩定性;另外,比特幣不像黃金等貴金屬有實際價值,也不像各國紙幣有國家信用背書;甚至常被人詬病於暗黑網的毒品、槍枝等犯罪交易。

任職PBS NewsHour的Paul Solman,同時也是1985年以來專注於經濟學領域的資深記者。近來針對比特幣這「數字黃金」製作視頻,片中訪問各企業家、諾貝爾得主、甚至是小型商家老闆,他試圖用簡單近人的方式解釋比特幣是什麼?如何購買?及小面額的流通性等非傳統銀行體系下運作的情形。

影片中,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家墨西哥餐廳,在明亮燈光下的食材櫃中,兩位店員不停的在製作Mexicali Burrito(墨西哥捲餅),這時店老闆David Zimel表示,幾年前就開始比特幣的交易,截至目前只有兩次交易是使用比特幣來購買店裡的食物,語氣中也認為比特幣是有「價值的」,這時一位女店員便使用收銀機秀出比特幣兌換一個墨西哥捲餅的比例,顯示價錢為0.0016個比特幣。

Paul Solman說,若早上比特幣價格是8600美元時,等同是使用20美元來購買,但晚一點上漲後,便可以13美元和82美分的價格買到捲餅。以去年12月來看,比特幣的價格接近2萬美元,下降了2/3,現在又上漲了5成。因此如果永遠不知道它的當前價值,它怎麼會是一種貨幣呢?在比特幣大幅上漲後,反而降低了交易價值,同時交易激增後速度變得過慢、交易成本太貴,都破壞了比特幣的使用價值。

接著,Paul Solman隨後問店老闆David Zimel,若現在想在店裡使用比特幣來買一個捲餅可以嗎?David Zimel回答,不行,因為我們不知道該如何處理它,不知道如何判定它的價值來換算一個墨西哥捲餅。簡單來說,使用比特幣購買小金額的產品,所付的金額加上手續費及換算不定的「幣值」可能會比現金支付還要高出許多。

另外,耶魯大學教授Vikram Mansharamani表示,在比特幣真正作為貨幣被採納前,確實需要更多的穩定價值,而不是投機工具。但,今天它已變成一種投機工具或手段,用於資助網路中的非法活動,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也並非傳統銀行網絡體系。Paul Solman也指出,這就是為什麼在2013年時NewsHour不再接受比特幣捐贈的原因,都與比特幣的毒品、槍支、洗錢及性愛等暗黑交易有關。

事實上,根據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調查發現,知名暗黑網站「絲路」(Silk Road)在2011年和2013年間交易額高達12億美元,毒品交易占數位貨幣交易的大宗。而2014年有6個黑市的比特幣日平均交易額高達65萬美元,反觀全球頂尖比特幣支付供應商Bitpay的比特幣日平均交易額也才43.5萬美元。

比特幣是否將會泡沫化也是讓民眾相當關心的問題。諾貝爾經濟學獎Richard Thaler表示,自己非比特幣的專家,很難知道比特幣的內在價值是什麼,以及它的合理用途。因此比特幣對我來說當然像是一個泡沫,但是泡沫有時會繼續上升的。

Vikram Mansharamani表示,以微觀經濟學來看,當更高的價格產生更多的需求時就會引發一股動力,讓更高的價格產生更多的需求,產生更高的價格等。人們甚至會借錢投資,是因為他們確信會繼續上升?但事實上,最近已經看到了這點,因為人們都願意相信。在上世紀的20年代,人們看到收音機和汽車,在互聯網泡沫期間也看到互聯網正改變一切,實際上比特幣是新的資金形式「數字黃金」,但一切都還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

消息來源: PBS、coindesk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CNEWS區塊鏈小教室8-8】ICO投資如何保平安?
【CNEWS區塊鏈小教室8-7】比特幣合法嗎?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