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下背痛、膝傷 運動復健靠這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銀髮族下背痛、膝傷 運動復健靠這招
銀髮族下背痛、膝傷 運動復健靠這招

▲水中有氧增肌力,讓銀髮族運動有更輕鬆的方式。(照/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要活就要動,適度運動對銀髮族最重要,不過上了年紀,骨骼關節支撐力不比年輕人,尤其,若早有下背痛、膝傷等困擾,怕健走、爬山力不從心,醫師建議,水中有氧可能是最佳選擇之一,藉由水的浮力,一口氣可以使體重減輕約90%,減輕負擔;且水中阻力,即使只是輕鬆向前走也兼具運動及復健效果。

水中有氧正夯,台北市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結合台北市中山運動中心團隊,已連續3年辦理銀髮族的水中有氧課程,提升長者肌力、肌耐力、關節柔軟度、平衡與社會互動。

台北市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韓國強表示,水中有氧對於銀髮族、下背痛及膝蓋受傷者是非常好的運動,受惠於水的浮力,人只要一入水,在水中的體重減輕約90%,有利老人家運動及復健,一舉兩得。

水中有氧,鍛鍊肌肉效果同樣顯著。台北市中山運動中心教練林宜芳說,不管在水中和陸地上,長者都可以依個人的情形來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過程中再慢慢增加運動強度,而水中有氧水的阻力可以增加肌力、肌耐力以達到預期的運動強度,較容易達到訓練目的。

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許宏志指出,水中有氧對老人家好處不少,最顯而易見的就是,同樣強度的運動,在水中可以做的比較久,全因浮力有助減輕關節負擔,且與陸地不同,在水中有阻力,光是往前往後走就有運動效果。

不過,若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史者,許宏志提醒,最好仍須在有醫護人員或專業教練的陪同之下運動,因為部分老人家因為平衡感、肌肉協調不佳,進行水中有氧還是得格外留心。

照片來源: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