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電腦速度,SSD與傳統硬碟的取捨 - 匯流新聞網

LIFE

追求電腦速度,SSD與傳統硬碟的取捨
  • 字級
追求電腦速度,SSD與傳統硬碟的取捨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使用者對於電腦速度的追求始終都有增無減,近年來將電腦升級為固態硬碟(SSD)提升速度、性能已成為現在人的一種時尚。然而,升級需求或是本身電腦是否支援都要好好的考量,資訊工程師建議,以速度規格、售後服務來著手選購,最重要還是看自己的需求為主。

現在人對於電腦效能的要求日益提高,相較傳統硬碟HDD而言,固態硬碟傳輸速度快,不管是INSTALL作業系統、影像處理或進入遊戲世界都能有效節省時間,增加效率,現今市場上像是三星、閃迪、浦科特、東芝、英睿達都是普遍的品牌,大家也可從品牌中挑選規格或是售後服務的比較再做決定。

資訊工程師亦祥表示,一般來說固態硬碟比機械硬碟占優勢,當然一分錢一分貨,儲存空間以及價格誘因都不及傳統硬碟,但速度上絕對是大幅領先,因此經濟能力夠的話,還是可以考慮購買固態硬碟。想升級的人,若以近年筆記型電腦來說,規格都支援SATA介面,因此升級SSD問題不大。但更早期的筆電可能就升級無望,就算透過IDE轉接介面也不建議,民眾也可上網下載CrystalDiskInfo程式檢測就知道自己的機型是否符合升級標準。

許多人長年利用電腦處理大量資料,儲存裝置(硬碟)正是連結資料的重要元件。儲存資料的方式不斷更新,更大容量、更快讀寫,也讓人們意識到資料安全是非常重要的課題,若儲存裝置安全與穩定性不足,就有可能導致重要資料毀損的悲劇,不論是渡假影片、孩子與家人的成長照片、財務資料與工作文件等,一旦失去都是金錢難以彌補的損失。

但在有限的預算下,又有許多資料需要大容量儲存裝置,傳統硬碟便是唯一選擇,它在離資料碟片1至3奈米的距離上使用微小的機械移動手臂,從轉速7200RPM的轉盤上讀寫資訊,然而,這些精密的移動元件,很容易讓資料損壞。

分析來看,奈米多大?奈米為10億分之1公尺,以彈珠為例,若彈珠直徑為1奈米,那麼地球直徑大約有1公尺。硬碟中的機械手臂就是在比DNA更小的距離下讀寫資料,當硬碟運作時,任何的衝擊或震動都可能造成元件錯位、鬆動、脫落,進而毀壞正在高速旋轉的資料轉盤,讓珍貴的資料毀於一旦。不過別擔心, 若衝擊沒有那麼大,僅有輕微的損壞,資料還是可以透過救援來恢復。

那多大的外力會影響硬碟?為何在硬碟轉動時不要有任何的移動?這就要說到衡量力了,單位是G力(G-Force, Gs),屬於加速度,因物體抵抗加速而產生的一股與加速度方向相反的力,當一個物件掉落、撞擊或碰撞時,Gs就會瞬間飆升。像是有人背時,自己承受的衝擊力大約是4.1Gs;踢一顆足球則會產生大約300Gs的衝擊力。完全停止運作、無電源的傳統硬碟,能承受2毫秒約250Gs的衝擊力,當硬碟正在寫入資料時,只承受30Gs衝擊力,讀取資料時則承受60Gs衝擊力。所以在硬碟運作的同時,要避免移動機體。因此若真的需要移動時,一定要先關機確定硬碟停止後再動作。

看了上述傳統硬碟的敘述後,再來看看近年很熱門的固態硬碟 (SSD)。隨著3D NAND堆疊技術發達,固態硬碟日增的容量與價格,漸漸成為存儲方式的主流。固態硬碟可承受比傳統儲存方式更大的衝擊力,固態硬碟非傳統儲存的方式,不需旋轉運行也能存儲資料,也不需要在離碟片奈米高的距離設置機械手臂或其他小原件來讀寫資料,還能省下轉盤與機械手臂的電耗。

Crucial推出MX500 SSD的硬碟有560/510 MB/s的讀寫(IO)以及 95K/90K IOPS 的IO速度。屬第2代Micron 3D NAND技術,節能效率比一般硬碟高,而MX500 有2.5吋及M.2兩種規格尺寸,分別有2TB及1TB的容量。在保固方面也提供5年有限保固,還有Crucial Storage Executive軟體工具的支援來進行硬碟維護。

然而,不論選擇何種方式來存儲重要資料,都仍有資料遺失的可能,因此平時要建立資料備份的好習慣,才能有效避免因儲存裝置毀壞所導致的損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