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婦不控糖,中醫「山藥止渴茶」維穩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6旬婦不控糖,中醫「山藥止渴茶」維穩
  • 字級
6旬婦不控糖,中醫「山藥止渴茶」維穩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罹患糖尿病的60歲施姓婦人,控糖不佳又不願施打西醫胰島素,經過中醫檢查後發現,患者易出現口乾、疲倦、夜尿,手指末端麻木等狀況,之後以中藥治療4個月,糖化血色素明顯降低已不需要打針。中醫師建議,控制血糖飲食應以高纖低糖低脂食物為主,或自製山藥止渴茶,1星期喝2-3次,再搭配西藥服用都能有效降低血糖。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表示,在台灣,糖尿病人數逐漸攀升,並以每年2萬5千人的數量增加,第二型非胰島素依賴糖尿病約占9成,多在40歲後發病,症狀包括吃多、喝多、尿多、視物模糊、頭暈等,少部分人則無症狀,若不積極持續治療,恐會導致失明、中風、截肢、或洗腎等嚴重併發症。

糖尿病在中醫屬於「消癉」、「消渴」的範疇,謝旭東指出,糖尿病與喝酒、飲食油膩、甜食類、或是過度緊張有關,病證多為「陰虛內熱」,治療以「清熱養陰」為主軸,加上糖尿病日久易有「痰凝」、「血瘀」等病理產物,要搭配化痰及活血藥才能提高療效,常用降血糖中藥如天花粉、丹參、山藥、枸杞、黃耆等。

這名病人在治療上使用白虎加參湯做主方清熱瀉火,並配合丹參、桂枝活血暢通末稍循環,在皮膚癢、疲倦感改善後,以濟生腎氣丸來養陰潤燥,改善夜尿的問題,搭配抽血檢查監測血糖指數,因指數下降,因此能逐漸減少西藥的使用量。

他建議,飲食上以高纖低糖低脂為主,避免油炸食物,此外,少酒戒菸對血糖控制也有幫助;或按摩腳上的陰陵泉、太溪,左右邊各按5分鐘,不只降血糖也能促進下肢血液循環;自製山藥止渴茶,首先準備天花粉3錢、山藥3錢、枸杞2錢,之後將天花粉、山藥、枸杞放入茶包,加熱水至500毫升,悶煮5分鐘後就可飲用,每週喝2-3次,間隔西藥2小時服用。可改善糖尿病口渴、疲倦、視力模糊,適用於一般糖尿病初期的人,較不適合容易便祕的患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