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授秘訣,年菜吃出健康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營養師授秘訣,年菜吃出健康
  • 字級
營養師授秘訣,年菜吃出健康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年節將屆,連假期間為了避免飲食無度,把握飲食有節的養身之道,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建議,聰明選擇健康的年菜,可掌握重質、口感清淡、少油、多蔬果等訣竅「吃出健康」,讓健康的飲食觀念一起度過農曆年。

過年年菜種類繁多,因此事先規劃擬定菜單,再著手選購食材及乾貨。洪若樸表示,選年菜重「質」不要買白皙、鮮艷的食材,避免食用過多漂白劑、色素的食材、沾醬採用應使用天然辛香料如蔥、薑、蒜等,避免加上過多油脂或鹽份。

進量選擇天然氣味的食物,像是蔥、薑、蒜、辣椒、九層塔;花草類的迷迭香、薄荷;或中藥材中的紅棗、枸杞、當歸、五香、八角來提味,並善用烹調技巧,作出清爽可口菜餚。

洪若樸指出,油炸、油煎食物應避免攝取,紅燒、燉、滷也盡可能減少使用太肥的肉類,可選魚肉、非油炸豆製品、海參、蒟蒻低熱量的食材烹調。清蒸、水煮、川燙或燒烤也是一種簡單又低熱量的烹調方式。高湯的準備盡可能使用雞骨架、魚骨或香菇、海帶來熬製。

另,除澱粉含量高的地瓜、芋頭、山藥等外,在年菜的設計中應善加利用紅、黃、白、綠、黑各種不同顏色的蔬菜來搭配菜色,餐後以水果代替甜點以及飲料,適當補充維他命,減少不必要的熱量。

現代人平日忙碌,漸漸地已沒有準備年菜的習慣,而是選擇訂購超商、餐廳、飯店的年菜,洪若樸提醒,這些年菜,普遍重口味、高熱量,只搭配少量蔬果,非常不符合均衡飲食的原則。因此盡可能採單點比套餐來的合適,或者將整套組合餐的種類分配其他餐次享用,並且搭配簡易調理清淡的菜色,在享受美食的同時又兼顧營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