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腸胃炎真掃興 醫師提醒注意衛生避免暴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過年腸胃炎真掃興 醫師提醒注意衛生避免暴食
過年腸胃炎真掃興 醫師提醒注意衛生避免暴食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台北報導

春節假期不少人規劃帶著一家大小出門旅遊,卻可能因為孩子感染腸胃炎又吐又拉,整個放假好心情都沒了。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盧芳廷表示,每年春節假期南來北往親友大團圓,很容易引起一波波群聚腸胃炎。

醫師指出,冬天腸胃炎以病毒型腸胃炎為主,包括諾羅病毒、輪狀病毒以及腺病毒,症狀為上吐下瀉合併腹痛,也可能伴隨頭痛、發燒、噁心、肌肉酸痛等。諾羅病毒傳染力極強,而且大小通吃,任何年齡層都可能被感染,加上潛伏期不到一天,非常容易在家族團圓、親友聚餐時,經由口沫接觸互相傳染。

盧芳廷說,往年春節的腸胃炎疫情以諾羅病毒感染為主,小於六歲的兒童發生率較高,住院需求也明顯增高。諾羅病毒感染症狀為嚴重嘔吐,後續有腹瀉及肚痛:輪狀病毒感染以水瀉為特色,潛伏期大約兩天,一開始也會有咳嗽流鼻涕等前驅症狀,病程較長,需一周才能復原。

至於細菌引起的食物中毒也要注意,年節聚餐不斷,吃不完的料理是否有放入溫度適中的冰箱保存?反覆加熱再進食,除了食材營養打折扣,更要小心加熱不完全導致細菌性腸胃炎。盧芳廷表示,像是腸炎弧菌、仙人掌桿菌,甚至金黃葡萄球菌毒素引起的食物中毒,就是因為吃到未烹調完全,或事先已被汙染的食材,提醒年節料理前務必洗手;用餐時應以熟食為主,並避免生食貝類等高風險食材。

想要在春節年假期間遠離腸胃炎,切記避免暴飲暴食,注意個人環境衛生,勤洗手,才能有效降低感染風險。輪狀病毒感染目前有自費疫苗,可預防感染併發症,安全度高,保護成效也很好,建議適齡幼童接種。其他的腸胃炎病毒尚無研發出疫苗。病毒性腸胃炎沒有特效藥,除了照醫師給予症狀治療,記得補充水分、從稀飯、饅頭、白土司等清淡飲食開始進食,水果可選擇蘋果及青香蕉,避免過油過甜的食物及奶製品,再加上足夠休息都可以康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