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研究:鄰里關係好,憂鬱風險小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國外研究:鄰里關係好,憂鬱風險小
  • 字級
國外研究:鄰里關係好,憂鬱風險小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台灣今年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而長者出現自暴自棄、不修邊幅、囤積物品等自我忽略情況時,就要當心恐為憂鬱症的前兆,根據2017年《美國老年醫學會期刊》發表的研究指出,提高鄰里的凝聚力可有效預防長者自我忽略的問題。台北榮總精神部老年精神科主任蔡佳芬表示,老年憂鬱症可從「自我忽略」的層面來觀察,並呼籲,只要幫助自我忽略的長者脫離孤獨,就能減少老年憂鬱的風險。

這項研究以3157位超過60歲的旅美華裔老人為對象,以「病患健康問卷」評估受試者過去2星期的憂鬱症狀,並以27個項目評估自我忽略。研究結果顯示,有超過6成的老年人出現憂鬱症狀,其中就有近3成的老年人因自我忽略而產生憂鬱症,研究提到,增加鄰里凝聚力就可預防和處理長者自我忽略的問題。

蔡佳芬說,老年憂鬱症不容易從情緒上發覺,但是「自我忽略」是觀察長輩一個很好的指標,來判斷罹患憂鬱症的風險。自我忽略的長者不僅會產生憂鬱情緒,連帶也會出現飲食不正常、營養不良、因被囤積的貨物割傷造成蜂窩性組織炎等情況。因此呼籲,當看到家中或鄰居長者出現自暴自棄、不修邊幅、囤積物品等行為時,不要露出厭惡的眼光,應給予更多關懷來幫助他們脫離孤獨,就可減少他們罹患老年憂鬱的風險。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指出,這項研究針對華裔、白人、黑人長者進行比較,結果顯示華裔老年人的自我忽略最高,被拘限於傳統家族觀念而不樂於發展與他人的互動,因此自我忽略情況較為嚴重。她建議,在台灣可以以社區或大廈做為經營基礎,就類似早期眷村的觀念,關懷鄰居的家庭狀況,強化互助的機制,距離就可拉近,自然而然長輩就願意前往參與社區的活動,這樣不但能提高鄰里的凝聚力,更有互助的能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