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柏光/打造好的勞動環境,讓年輕人留台打拼,是政府首要之務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名家論壇】陳柏光/打造好的勞動環境,讓年輕人留台打拼,是政府首要之務
【名家論壇】陳柏光/打造好的勞動環境,讓年輕人留台打拼,是政府首要之務

陳柏光/致公黨黨主席

台灣這20年來經歷了兩黨共計四次的政黨輪替,民主化雖然有了很大的進程,但在國民黨、民進黨輪流執政下,我們不禁要質問:台灣競爭力有變更好嗎?台灣人民有過更好的生活嗎?

致公黨雖是一個小黨,但在看到台灣這些政治亂象,仍覺得應該要有機制可以對政府以及政黨政治進行持續性監督。基於民主政治就是民意政治,只有透過真實民意反應,讓政府與人民瞭解真正的民眾態度,致公黨將以每月兩次的方式,針對政府重大政策進行民調,並對外公布,對國政進行建言。

第一次的民調,已經於1月19日正式對外公布。民調委託趨勢民意調查公司進行,主要針對的主題是勞基法修法後,民眾看法,以及年輕人對台灣勞動環境的整體評估。

根據民調顯示,對於勞基法一年內二次修法,放寬對勞工加班限制,調查顯示修法有近六成民眾不滿意修法內容,其中40歲以下年輕人都有超過七成不滿意,僅22.2%滿意。

至於各政黨在修勞基法表現,有24.2%民眾對四個政黨修法表現,都感到不滿意;僅14.3%認為民進黨修法維護勞工權益,高達42.7%民眾認為執政黨修法是站在資方立場。

修法後對台灣勞動環境可能造成的影響,恐導致台灣人才未來將大量外流海外。這次調查中,有55.0%民眾認為到海外工作較有未來,僅31.8%覺得留在台灣有發展。

進一步交叉分析顯示,40歲以下民眾,有77.8%認為去海外工作較有前途;而對勞基法修法不滿的民眾,也有70.5%覺得應該海外工作才有發展;年輕人對台灣職場環境不信任,值得朝野政黨警惕。

我們必須要指出,政府修法目的應該是要營造更為良好的工作環境,讓勞資雙方可以尋求雙贏,最終目的是要讓台灣的青年覺得留在這塊土地工作會有未來、有發展,共同為台灣這塊土地打拼。

以目前台灣長期低薪、勞動條件越趨不佳,年輕人都心向海外,覺得出國發展才有未來,這樣台灣如何留住人才?若年輕人不願意留在台灣這塊地方發展,台灣未來將無以為繼。

因此,我們認為朝野政黨應共同努力,以改善台灣職場環境為目標、讓年輕人願意留在這塊土地上努力。致公黨也將秉持著「致力為公」的創黨精神,持續監督政府,扮演台灣主要政黨外,另一個為民發聲的重要角色。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CNEWS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