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首波查驗年節食品,竹笙漂白劑超標20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北市首波查驗年節食品,竹笙漂白劑超標20倍
  • 字級
北市首波查驗年節食品,竹笙漂白劑超標20倍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台北市衛生局今天公布首批年節食品抽驗結果,共抽驗198件,其中2件「梅乾菜」及「榨菜」、「無籽橄欖」、「木瓜」各1件,還有2件「竹笙」,一共7件品質檢驗不合格,而以竹笙殘留的二氧化硫超過標準20倍最高,衛生局表示,不合格產品,都已通知業者下架,來源為外縣市也已移請所轄縣市衛生局辦理。

台北市衛生局日前至賣場、傳統市場、餐廳等地點稽查年節食品,共抽驗脫水水果、醃漬蔬菜、生鮮蔬果等共198件,品質檢驗部分有7件不合格,2件梅乾菜、1件榨菜及1件無籽橄欖都被檢出防腐劑「苯甲酸」;1件木瓜被驗出不得檢出的殺蟲劑納乃得,及撲克拉;2件竹笙則被驗出漂白劑二氧化硫超標。

衛生局指出,品質檢驗添加物不合格產品,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責任廠商3萬元到300萬元罰鍰,若販售業者無法交代來源,則依法第47條處分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殘留農藥不合格產品,依法可處6萬元到2億元的罰鍰。

另外,包裝食品標示部分,75件產品中有5件不合格,包括1件竹笙、3件蜜餞、1件醃漬蔬菜,被驗出含添加物但外包裝標示未盡詳實,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責任廠商新台幣3萬元到300萬元或4萬元到400萬元的罰鍰,並令其違規產品限期回收改正,改正前不得繼續販賣。

衛生局提醒,選購竹笙等產品時,避免選擇聞起來有刺鼻味道,民眾在食用蔬果之前,簡易先以流動清水沖洗根部或果蒂處,再以水浸泡10-20分鐘,接著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至3遍,可有助於去除殘餘的農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北市衛生局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