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衝擊,照顧者9指標你中了幾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憂鬱症衝擊,照顧者9指標你中了幾項?
  • 字級
憂鬱症衝擊,照顧者9指標你中了幾項?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什麼前兆讓照顧者的壓力指數破表?書田診所精神科主治醫師施佳佐表示,照護者除睡眠外,往往都把精力放在長期生病的家人,並忽略自身的需求,常常心理出狀況了而不自知。因此提醒,尤其是男性照顧者,若出現情緒低落、睡眠不佳、疲倦、自殺的意念等情形,且超過2周,就應趕緊就醫尋求幫助。

一名未婚的43歲男性,其父親20年前由於車禍傷及腦部不良於行,便與母親合力撐起家計照顧父親,因家庭及經濟因素無法承諾女友結婚,女方也萌生分手的念頭。這名男子開始出現焦慮、憂鬱、失眠嚴重、暴瘦甚至竟一度想和長期臥床的父親共赴黃泉。

另一名70歲退休男性,一肩扛起照顧患有慢性疾病及失智症的母親,多年來進出加護病房多次,近期出現提不起勁、行動變慢、無胃口、焦慮失眠、甚至有不想活的意念,經身心科確診為憂鬱症。所幸透過藥物及心理治療,以及家庭資源協談,症狀才逐漸改善。

男性照護者就像個悶燒鍋!施佳佐表示,門診觀察發現,雖照護者以女性居多,但男性大多不願意傾吐壓力,加上傳統社會觀點,對於在家男性不友善,因此對於自身出現的病痛不適多會忍隱,需求往往被忽略,常陷入憂鬱而不自覺,一旦發生問題,反應會更為嚴重。

施佳佐指出,照護者憂鬱症的診斷準則(criteria)與憂鬱症相同,當9項主要的症狀中符合5項以上,且時間持續超過兩週就要當心。這9項主要的症狀包括情緒低落、凡事提不起興致、睡眠問題、食慾改變、動作遲緩、疲倦、自責、自殺的意念以及無法專注。

治療方面,儘量挑選副作用較少的藥物,通常要4到6個星期,甚至於8個星期才能看到藥物的效果。並配合心理治療與家庭資源整合協談,協助整合家庭資源,提供外界資源資訊轉介。

施佳佐提醒,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每個人都會變成照護者,特別是男性照護者往往同時要承受家庭內與社會上給予的壓力,在身心出狀況時,不一定願意向外求援,要靠家人觀察留意,及時協助就醫。照護者學會自保,避免憂鬱,才可真正幫助到罹病家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