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性醫病溝通,新版手術同意書醫師先簽再交與患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良性醫病溝通,新版手術同意書醫師先簽再交與患者
良性醫病溝通,新版手術同意書醫師先簽再交與患者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日劇《Doctor X大門未知子》中外科女醫師以「絕對不會失敗」的醫術,100%完敗疾病著實讓人振奮,但在面對真實醫療行為時,醫病間的糾紛卻不斷上演。因此,衛生福利部於今年11月公告修正新版「手術同意書」格式,要求專科醫師須先詳細說明後,先簽名後才能交付患者簽署,除給予民眾「知」的權利外,進而能減少醫糾的發生。

衛生福利部於今年11月公告修正新版手術同意書、及麻醉同意書格式,當中要求醫師須標註專業背景,重大醫療處置需詳加說明,且並在同意書「醫師之聲明」上勾選說明項目及簽名後,再交付病人簽名;此外,在患者「關係人」中新版已加註「不分性別」;而對於不識字的民眾,也能以蓋指印加上2位見證人的方式代替簽名,這也更符合現今多元社會的需求、更為人性。

根據醫療法第63條規定,「醫療機構實施手術,應向病人或其法定代理人、配偶、親屬或關係人說明手術原因、手術成功率或可能發生併發症及危險,並經其同意,簽具手術同意書及麻醉同意書,始得為之。這也用於保障患者「知情」、「同意」的權利。衛生局醫事管理科長何叔安表示,但由於目前舊版手術同意書可沿用至明年的4月底,因此有民眾可能仍會遇到讓患者先簽名的舊版同意書。

衛生局提醒,患者接過手術同意書後,可先檢視手術負責的醫師是否簽名,並仔細看過內容後才簽名;有疑問也要隨時詢問醫師,雙方做足溝通才能順利的進行醫療,因整體的醫療過程還需要醫事人員與病人、家屬一起參與,這才是醫病雙贏的做法。有相關疑問可撥打衛生局02-27287106或市民熱線1999轉7106洽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