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遊台灣」失智長者飆戲,永遠保持新鮮度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戲遊台灣」失智長者飆戲,永遠保持新鮮度
  • 字級
「戲遊台灣」失智長者飆戲,永遠保持新鮮度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保安!可以讓人這樣演了又演嗎?「憶起玩學堂」日前舉辦成果展,由八里療養院附設中和職能治療所的失智症長輩演出「戲遊台灣」,受限於長者們的記憶力,因此在場民眾每次也能見識不同風格的精彩演出,另外家屬與長輩們也特地提供他們親手製作的手工肥皂,讓現場民眾在聖誕前夕感受到長者們暖暖的心意。

衛福部八里療養院附設中和職能治療所日前參加瑞齡社區服務據點「憶起玩學堂」聯合成果展,八里療養院長張介信表示,希望透過該院推動的預防及延緩失智方案能提供各地長者更多長照2.0的服務,並能打造一個預防、延緩失智的友善環境。

20171219a02a01

中和樂活心坊職能治療所負責人夏安婷表示,「戲遊台灣」在排演過程中長者們都積極地排練準備,時常對演出細節提出疑問,可見他們非常重視這次的成果展。由於戲劇演出是由失智症長輩擔綱,受限於記憶力,雖然排練近10次但是每次演出都像一部新的戲劇,也讓觀眾都很期待下一次排練與最終演出的結果。

此外,長輩與家屬也製作200多顆手工皂,希望分送給觀看成果展的民眾,為了製作手工皂,工作人員一度擔心趕工不及,所幸經過職能治療師工作分級與簡化後,長輩與家屬在短短半天就製作1/2的數量。

夏安婷說,對失智長輩家庭服務需要量身打造,不但要提供預防及延緩失能活動、家屬照顧技巧以及支持性團體、也要提供失智長者的外籍看護訓練。秉持生活即復健的理念,據點也會利用烘培課、戲劇課、運動課、生命故事書的製作與每月外遊來舒緩家屬對失智長者的擔心。

職能治療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自強表示,八里療養院中和職能治療所承接中和區唯一的瑞齡社區服務據點,提供早期介入服務方案,符合長照2.0中延緩失智,達到積極預防照顧的目標,有需要的民眾可以與中和職能治療所聯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張自強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