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理沙盒獲共識迅速送出委員會 有望年前立法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監理沙盒獲共識迅速送出委員會 有望年前立法
監理沙盒獲共識迅速送出委員會 有望年前立法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台北報導

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監理沙盒法案)18日於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黨團協商,因獲跨黨派支持與高度共識,於1小時內迅速完成協商,順利送出委員會。接下來若能快速進入二、三讀,有望在立法院這個會期內完成立法,於107年初實施,提案立委們紛紛表示喜悅之情,並期望台灣能藉此抓住全球金融科技發展趨勢。

監理沙盒法案歷經數月,在11月8日終於在立院財委會初審通過,進入委員會黨團協商。財委會於18日下午召開黨團協商,由於立委們抱有高度共識,希望盡快立法,實際推動台灣金融科技創新發展,全程只花了不到1小時,就通過所有金管會建議修正條文,將整個法案送出委員會。

最後送出的草案版本中,確定以金管會為主管機關,並要求創新實驗申請書中必須詳細明列實驗風險評估、參與者保護與補償措施,以及實驗退場機制。

創新實驗申請時長以1年為上限,如需延長,必須在實驗期滿1個月前提出延長申請,每次最多延長6個月;含最初申請實驗時間和延長時間,總計最多3年。

另外,草案條文也明訂主管機關申請審查和結果審查的時間,並且規定,如果通過結果審查的創新實驗項目,需要法規配合修改、鬆綁,金管會必須在3個月內提出草案,避免項目投入實用時間的延宕。

同時,為使金融科技創新實驗申請更具彈性,財委會也通過新增包括保險法、證券交易法、銀行法、期貨交易法、信託業法、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和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等8法的鬆綁條文。

監理沙盒法案在出委員會後,即可排入下次院會討論事項,最快在下週院會就能二讀,甚至繼續三讀。也就是說,有很大機率能在這個會期結束前立法,並且在107年初正式上路。

提案立委余宛如、許毓仁更在黨團協商結束後,立刻在粉絲團中表達喜悅之情。余宛如表示,希望法案儘早實施,加速抓緊台灣金融科技發展的契機。許毓仁更期許監理沙盒法案完成立法後,2018年能成為台灣名符其實的「FinTech元年」,結集優秀人才與政府部門之力,將台灣打造為亞洲金融科技大國。

▼《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草案條文重點

20170920-不用再託朋友買!任天堂:12月1日在台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