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抽驗蔬果,1成2農藥超標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北市抽驗蔬果,1成2農藥超標
北市抽驗蔬果,1成2農藥超標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大賣場、超市及餐飲店的生鮮蔬果,農藥殘留出包。北市衛生局11月共抽驗40件蔬果產品,包括「菜豆」、「金桔」、「鳳梨」、「柳丁」、「椪柑」等5件殘留農藥超標不符規定,不合格率達12.5%。

為維護民眾食用生鮮蔬果安全,11月於批發市場、蔬果零售業者、賣場、超市及餐飲店等處抽驗生鮮蔬果殘留農藥含量,共抽驗40件蔬果產品,結果有5件不符規定。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王明理表示,這40件蔬果產品,檢驗結果「菜豆」、「金桔」、「鳳梨」、「柳丁」、「椪柑」各1件檢出1項殘留農藥。檢出殘留農藥包括殺蟲劑諾伐隆、加保利、第滅寧;殺草劑草殺淨;殺菌劑撲克拉,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這些都為合法登記並領有許可證的農藥,但只核准使用限定類別的農作物,殘留農藥含量應符合「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

不合格產品中的菜豆、金桔、柳丁、椪柑來源都是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目前衛生局已要求業者下架,並將問題商品移交各縣市政府查核;而不合格的鳳梨被驗出
殺菌劑Prochloraz 撲克拉0.26ppm,標準為0.01ppm以下,驗出地點為寒舍艾美酒店,已要求該酒店下架,產品來源為北市青島東路的「泰昇行」,因業者無法提供詳細產品來源證明,可處3萬元到300萬元的罰鍰。

她說,超過標準可依違反《食安法》處新台幣5萬元到2億元的罰鍰,針對不符規定產品,衛生局已要求業者下架不得販售,並依產品來源移請各縣市衛生局查辦。

衛生局呼籲,販售蔬果應要求賣方提供完整產品交易憑證並保留,另將產品外箱來源資訊拍照存證,以利後續追查不合格的產品來源。同時提醒,民眾在食用或烹調蔬果前,應先以流動清水沖洗根部或果蒂處,再以水浸泡10-20分鐘,接著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至3遍。此外民眾烹煮蔬菜時,可將鍋蓋打開或選擇當季蔬果等方法,來減低農藥的殘留。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