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棄置亂象 南京32萬輛共享單車將有「身分證」 - 匯流新聞網

LIFE

解決棄置亂象 南京32萬輛共享單車將有「身分證」
解決棄置亂象 南京32萬輛共享單車將有「身分證」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共享單車「隨騎隨停」的無樁模式替民眾帶來許多方便,卻也造成許多棄置的亂象,對此,南京部分的共享單車自本(12)月8日開始,將擁有「身分證」,意即每輛單車有了身分意義的標誌,其營運的企業也將負起更大的監管責任。

據交通管理部門表示,自去年開始,共享單車企業便於南京攻城略地,共有45萬輛單車大量投放,導致失去規範的停車行為不斷發生,爾後當局也宣布至今(2017)年年底前,各運營企業需暫停投放新車來緩解失控的情況,目前也有多家企業向主管部門提出了以舊換新的新車投放申請。

而近日,320輛摩拜單車也成為首批換車上牌的共享單車。

據報導,該項「身分證」新規即為「新式警務識別二維碼號牌」,其主體為橢圓形,上面有號碼牌以及南京公安車管的字樣,若未來號碼牌不慎弄丟,或是被有心人所破壞,也能透過輸入共享單車單位名稱及車輛二維碼序列號,來登入電子檔案系統檢查該車是否有號碼牌。

南京市公安局車輛管理所查驗科副科長陳興民解釋道:「號牌上的二維碼、底下的序列號,以及單車本身二維碼序列號都是相對應的,警察只要登錄車管所的上牌系統,輸入任何一個,都可以查詢到該輛單車的主要負責人、聯繫方式、號牌、車輛類型、保險及違法情況等訊息。」

此外,只要獲得牌照的共享單車,企業都已為其繳納人身意外險和第三者責任險等等,若是民眾於騎乘中發生事故,皆可獲得相應的保險。

【匯流新聞網】摩拜單車與中國政府機構簽署合作協議 盼能推動共享單車服務標準統一

匯流新聞網】無樁共享單車停車亂象問題大 摩拜推「智慧停車點」

自今年八月以來摩拜單車針對共享單車市場中紛亂的服務品質及停放問題,推出智慧停車點外,也與中國政府機構簽署合作協議;而未來除了摩拜以外,其他共享單車企業也可望能透過物聯網技術發展及改進該市場。

眾家共享單車企業經過一年的相互廝殺後,現也進入了市場自發的洗牌期,預計今年年底前,南京將會有32萬輛的共享單車先後完成上牌的動作,其他城市則不排除於未來跟進。

消息來源:36kr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