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癢!北市國小學童染頭蝨,群聚增3.5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好癢!北市國小學童染頭蝨,群聚增3.5倍
  • 字級
好癢!北市國小學童染頭蝨,群聚增3.5倍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台灣早期衛生條件差,許多兒童染頭蝨,因此學童聚集在校園噴灑白色藥粉,這幕歷史畫面是許多人們深刻的記憶。但台北市衛生局今(30)日表示,今年截至昨(29)日,北市校園通報頭蝨感染共68例,其中國小就有60人,頭蝨群聚感染以住宿型學校為主,相較去年同期感染人數成長45%,群聚感染人數也增加了3.5倍。

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陳少卿表示,依「台北市學校傳染病通報系統」監測顯示,今年截至11/29台北市校園頭蝨個案數為68人,102至105年同期分別為51、55、78及47人,106年較去年成長44.7%,其中以國小60人最多,其他依次為國中4人、幼兒園3人、高中1人;相較去年同期的47人,成長近45%,由此可知國小學童是最容易被感染的族群。

她說,頭蝨很少會引發嚴重的疾病,但頭癢、過敏、抓傷及失眠等都造成學習品質及精神的低落。頭蝨喜歡黑暗溫暖的環境,爬行速度快,只寄生於人體頭、頸的毛髮中,不會寄生在人體其他部位及其他動物上;最常見的傳染方式就是頭髮互相碰觸,尤其孩童進行團體活動或遊戲時,頭蝨可能爬行或附著在感染者的服飾或物品上;所以只要班上1人感染,全班都要頭髮檢查,家中亦然。

許多人認為頭蝨多發生在衛生較落後的地區,但陳少卿強調,頭蝨感染與生活水準高低無絕對關係,一旦感染頭蝨就會透過接觸傳染給同學或家人,所以學校及家長定期檢查學生頭髮,對頭蝨防治是絕對必要的。

頭蝨檢查要在光線明亮的地方,將頭髮從後頸往前逆向翻動,找髮根部位呈橢圓黃白色膠黏的蟲卵或有爬行蟲體存在。發現症狀一定要儘速就醫,選用核可的去除頭蝨專用洗髮乳或藥品,別使用市售的環境衛生用殺蟲劑來去除頭蝨。

衛生局提醒,家庭或團體生活中患有頭蝨的民眾,一定要同時治療,採取預防措施,才能避免互相傳染。另,有關頭蝨詳細防治措施,可至衛生局網站「疾病防治」專區查詢,或撥打防疫專線02-23753782進行諮詢。

20171130A14A01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北市衛生局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