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偏高!國健署籲:戶外活動宜減少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PM2.5偏高!國健署籲:戶外活動宜減少
  • 字級
PM2.5偏高!國健署籲:戶外活動宜減少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顯示,29日中南部地區細懸浮微粒(PM2.5)飆高,空氣品質為對所有族群不健康,國民健康署提醒,敏感族群應減少在戶外劇烈活動外,建議外出前戴口罩、勤洗手、清鼻腔、關窗等做好自我防護措施。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站預報,29日中南部地區空氣品質為對所有族群不健康,金門、竹苗地區對敏感族群不健康;另外明後11/30、12/1兩日高屏地區懸浮微粒(PM10)及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仍有偏高現象。因此若發生眼痛,咳嗽或喉嚨痛等,都應減少體力消耗,特別是減少戶外活動。建議當地民眾採取保護措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許多民眾誤以為「清肺」就是淨化肺部,只需攝取「清肺食物」即可;但事實不然,他說,中醫「清肺」是指清肺火、潤肺燥,而非清除肺裡的髒東西。梨子、杏仁、木耳、枇杷葉和白蘿蔔等清肺食物,只能促進氣管與肺部纖毛擺動,提升肺部免疫力,有止咳、排痰、潤肺、緩解肺部燥熱不適的效果,不能淨化肺部。

周宗翰說,粉塵有大有小,隨著咳痰帶出體外屬於大的,極細微顆粒則會被呼吸道吞噬細胞所吞噬,在呼吸道沉積下來,也就是說,PM2.5的粉塵要藉由身體排出來,幾乎不可能。因此建議,根本之道還是要遠離汙染源,盡可能戴上口罩,減少在戶外運動時間,或是家中擺放空氣清淨機。

國健署表示,南部地區細懸浮微粒濃度偏高,敏感族群減少在戶外劇烈活動外,建議民眾外出前應注意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訊息,並參考活動建議,以便做好自我防護。同時於空汙期間,外出可戴口罩,並減少在戶外活動時間,或改變運動型態,尤其是老人和兒童,或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由室外進入室內時,要勤洗手、洗臉、清潔鼻腔等加強個人清潔,適當關閉窗戶,保持生活作息規律,適當運動維持健康狀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