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旬婦痛到走不動!成大醫院脊椎內視鏡手術解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4旬婦痛到走不動!成大醫院脊椎內視鏡手術解決
4旬婦痛到走不動!成大醫院脊椎內視鏡手術解決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一名42歲的周姓婦人1年前開始出現下背痛,無論站立或走路都感到非常不適,確診為椎間盤突出併神經根壓迫,因擔心手術風險,所以只單靠服藥止痛,最後竟連走路都成問題,不得已只能點頭接受手術,所幸,術後2週回診拆線時,患者已完全不需要使用止痛藥物,走路及日常生活狀況也回復正常。

這名婦人1年前開始出現下背痛,疼痛延伸到右大腿及小腿外側,前往醫院檢查後確診為腰椎4、5節間椎間盤突出併神經根壓迫,但考量脊椎手術風險,因此選擇以藥物控制疼痛及復健治療,不料卻痛得更厲害完全沒有好轉。

成大醫院骨科部醫師林政立表示,患者使用消炎止痛藥物控制,還做復健、牽引治療,但依然不能止痛,雖然也接受了神經疼痛阻斷術,效果也只維持30天,疼痛又再度復發,最後願意接受手術治療。

林政立指出,腰椎椎間盤突出需進行椎間盤切除手術,傳統會輔以手術顯微放大鏡,而目前則是透過適應症選擇,使用脊椎內視鏡進行椎間盤切除手術。優點為手術傷口小、組織破壞小、視野清晰、恢復快等優點,且手術成效及復發率與傳統手術無異。術後2星期回診拆線時,這名婦人已完全不需要使用止痛藥物,走路及日常生活狀況也回復到正常。

對於腰椎椎間盤突出常會造成脊椎神經的壓迫,林政立表示,若已出現明顯不太能運動或是大小便失禁等情況時,就需進行緊急手術;若只有下肢疼痛、痠麻等,經評估可先採取藥物、復健治療,不過,若保守治療後改善情形不佳,疼痛持續且影響到日常生活,就應該考慮手術治療。

林政立強調,並不是每個脊椎患者都能進行椎間盤切除手術處理,還需由專業醫師做進一步評估,再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式,才能達到最理想的治療成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成大醫院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