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君青絲」!毛囊炎惹禍禿10年,艾偉頂上回春更添昔日魅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還君青絲」!毛囊炎惹禍禿10年,艾偉頂上回春更添昔日魅力
  • 字級
「還君青絲」!毛囊炎惹禍禿10年,艾偉頂上回春更添昔日魅力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30年前以《還君明珠》一劇奠定首席小生的艾偉,居然10多年前因毛囊炎,頭頂就已經禿光了,多年來皆是戴上假髮片出席公眾場合示人,雖也試過許多偏方、醫院治療,但都敗興而歸,直到8個月前接受「機器人植髮」,終於恢復往日小生的風采。

資深藝人艾偉,曾在80年代以「花系列」蟬聯當家小生的地位,名氣越大的同時卻因為夜以繼日地拍戲、戴假髮、上髮膠讓頭髮不斷受到摧殘,有時為了補眠而沒時間洗頭,代價就是髮際線愈來愈高,大量掉髮,最後連髮根都保不住,頭頂禿光。

艾偉近年來都是北京、台灣兩邊跑,昨(9)日出席植髮代言活動,他說,約在10多年前頭髮就已經禿了,當時吃藥、各種髮片等方式都用遍了,但吃藥會導致心悸,所以吃了4、5天就不願意繼續服用,之後只能選擇戴上假髮,為了買到品質優良的假髮還特別尋訪知名人士光顧的店家。

DS

艾偉說,過去拍戲非常忙,時常收工後倒頭就睡,輕忽頭髮清潔的結果毛囊炎就找上門了,落髮速度比一般人快,因此頭髮早在10年前就已掉光。他表示,戴假髮並沒有造成平時的不便,惟獨要時常修剪「真的頭髮」來配合假髮長度稍嫌麻煩,曾有一次走在北京的路上,一陣強風把頭髮掀起,當時緊張地趕緊往下壓,笑說還好當時沒人認識他,若是西門町可能更糗,之前也很怕拍攝落海丶打架的戲份,髮片肯定會掉,還好植髮後這些都不是問題了。

收治艾偉的植髮醫師楊名權表示,因為艾偉家中並無長輩禿頭,但根據艾偉年輕照片來看,髮際線有稍高,因此評估可能還是有輕微、隱性的雄性禿基因。不過,真正造成頂上頭髮禿光的主因,就是長期拍戲戴頭套、噴髮膠,沒有清潔乾淨,造成反覆性毛囊炎發作,最後導致永久性落髮。

他表示,艾偉今年3月份求診時,屬嚴重的第7期掉髮,幸好殘留後腦勺的頭髮還很健康,經過討論決定採機器人植髮手術,評估需要植入6千株毛囊,並分2階段進行。透過機器人智慧取髮技術,分別取出4500株植入前額及頭頂位置,第2階段再取出1500株進行髮漩重塑,目前艾偉植髮後的生髮過程相當順利。

楊名權提醒,騎車戴安全帽、無塵室作業員、需常噴髮膠的表演工作者等都是罹患毛囊炎的高危險族群,這些人經常讓頭皮處於悶熱、不通風、甚至髮膠產品化學傷害的環境當中。若罹患毛囊炎,應先停止繼續傷害毛囊的動作,並積極就醫找到傷害毛囊的來源進行治療,若已經造成永久性落髮,就只能靠植髮手術來改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黃興文攝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