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菜拒當貝勒爺!靠新口服藥找回失落的髮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天菜拒當貝勒爺!靠新口服藥找回失落的髮線
  • 字級
天菜拒當貝勒爺!靠新口服藥找回失落的髮線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禿頭男也有春天!據統計,台灣約有270萬男性有雄性禿困擾,當中不乏正值風華的年紀。一名30歲男子1年多來,花費50萬做頭皮護理,都不見成效,失望之餘轉而朝正規的醫療方式服用新口服藥,終於枯木逢春髮量逐漸恢復,皮膚科醫師表示,雄性禿落髮是種持續進行的疾病,惟有及早期治療才能阻止落髮進行,目前口服治療超過9成可停止落髮,6成髮量會逐漸濃密。

一名30出頭的新姓男子,才貌雙全堪稱人生的勝利組,但每每照鏡子都發現前額兩側髮際線退縮,前額呈現M型,上班時因此被朋友揶揄為「貝勒爺」,使用一堆偏方治療無效後,終於接受正規治療,確診雄性禿第3期,開始服用新口服藥物改善毛囊萎縮的掉髮現象,3個月後髮質從細轉粗,掉髮量減少,半年後,前額頭頂的髮量也明顯增加。

台灣皮膚暨美容外科醫學會理事長、北醫皮膚科副教授蔡仁雨表示,台灣約有超過300萬的男性有掉髮、禿頭困擾,其中9成為「雄性禿」,主要受到基因遺傳及雄性荷爾蒙影響造成,因雄性荷爾蒙(睪固酮)的影響使毛囊遭受損傷而掉髮。這也正是雄性禿為何絕大多數都是男性患者的主因,且隨著年齡增長,發生機率就越大。

蔡仁雨指出,目前雄性禿治療方式包括,外用藥及口服藥物,外用藥具3-5成生髮、7-8成預防掉髮效果,但每日要固定塗抹2次,許多患者嫌麻煩及效果有限而停藥;而口服藥物除治療頭頂落髮外,現在也有加強前額禿髮的新口服藥物,依文獻報告來看優於傳統口服藥物。患者可與醫師討論後,再選擇合宜的治療方式。

皮膚科醫師鄭煜彬表示,門診中許多患者一旦發現自己掉髮、禿頭後,往往都是私下嘗試各種偏方,結果適得其反更加惡化,非得罹患毛囊炎、加速掉髮後才急急忙忙求助專科醫師,延後治療的黃金時間。

鄭煜彬強調,「時間就是髮量」,只有儘早開始治療,才能達到「停止掉髮」、「頭髮再生」兩大成效。鄭說,口服新藥目前健保並無納入給付,但費用與傳統口服藥相差無幾,1個月約花費2100元左右,約6個月到1年的療程就可看見成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黃興文攝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