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2百通健保詐騙電話!一接5百多萬飛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每天2百通健保詐騙電話!一接5百多萬飛了
  • 字級
每天2百通健保詐騙電話!一接5百多萬飛了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當心!只要一聽到「您好,中央健保局通知您,經過電腦判定,您的健保卡有違規使用的情形發生,即將停卡,請盡速向健保局人員說明,如有疑問請按9,由客服人員為您服務」,就不用再理會,因為這就是一通詐騙電話,根據1-10月健保署統計,詐騙電話共6萬2206件,平均每天就有207件。

健保詐騙層出不窮,日前一名家住花蓮公賣局退休的江姓婦人,接獲假冒檢警人員來電,表示其健保卡異常使用,在台北榮總、台大醫院及花蓮等多家診所使用共欠費5萬多元,同時為規避銀行查核,竟教導江婦以幫孩子買房為由,讓婦人陸續被騙了近600萬元,近來刑事局165反詐騙諮詢專線也不斷接獲民眾反映、報案。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每每聽到這些詐騙集團,將民眾一生積蓄騙光,當中不乏是一家子的生活費,生吃儉用省下的孩子教育費,甚至是為父母治療的救命錢,全都被騙光,許多被騙的民眾並不是因為貪心而是被詐騙集團利用威脅恐嚇手法而得逞,當下十分氣憤也痛心。

他強調,以健保署的立場只有一句話,該署「絕對、絕對不會利用電話主動以語音、簡訊、Line等,通知民眾欠費或被冒用,而要求匯款」,同時,詐騙集團多數會鎖定老人為詐騙對象,因此呼籲家中子女,一定要時常提醒年邁的父母,不要輕易相信這些詐騙手法。

健保署企劃組專門委員陳美杏指出,詐騙集團利用電話語音客服的手段,讓民眾信以為真,分析該詐騙手法,詐騙集團會先說被害人身分遭冒用、申請領取健保補助費,電話之後轉接給假警察、假檢察官後恐嚇被害人涉及刑案、人頭帳戶、詐欺共犯等,民眾就會心生恐懼而失去判斷力,最後再要求匯款或提款並交給車手。

陳美杏表示,根據今年1月到10月北中南疑似詐騙電話數的統計,以台北業務組的詢問電話2萬756件最多,北區業務組1萬6184件居次,中區、高屏、南區、東區依序為1萬787件、6586件、6524以及1369件,其中「健保卡違規使用,將遭鎖卡」的方式詐騙居多,並提醒,目前健保已全面解卡,民眾就醫全無障礙。若接到電話告知「欠費將被鎖卡、健保卡被盜用、有違規紀錄」,千萬別相信,更不可由提款機轉帳或去銀行提領交付陌生第三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黃興文攝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