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氣好毒!北北基桃聯手抓烏賊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廢氣好毒!北北基桃聯手抓烏賊車
廢氣好毒!北北基桃聯手抓烏賊車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東北季風持續影響,若加上霧霾襲來都會造成台灣北部空氣品質的下降,為此,北北基桃4縣市昨(1)日開始攜手於各聯外道路、橋樑加強烏賊車攔檢取締大執法,截至1日中午12時,台北市共稽查車輛5117輛次、不合格則有5件。

台北市環保局表示,正逢秋冬空氣品質不良的時期,這次聯合稽查縣市包括基隆市、新北市、台北市及桃園市。首要對象就是1、2期柴油車及2行程機車;只要經環保局稽查檢測污染物濃度超過排放標準,依違規項目及車種可罰1500到2萬元罰鍰,另搭配目測判煙、車牌辨識等稽查方式,通知有污染的車輛,限期內改善至複驗合格。

環保局指出,由於北市並無大型工廠或工業區,因此車輛廢氣才是空污的主要來源,以細懸浮微粒(PM2.5)來說,車輛廢氣就占了北市原生性排放總量的45.6%。另外,依北市機車定檢資料統計,2行程機車排放的碳氫化合物(HC)平均濃度約為4行程機車的20倍;依各車種排放係數推估,2行程機車排放的PM2.5是4行程機車的4.4倍、小客車的2.6倍。

環保局說,目前該局已分別辦理「補助淘汰老舊大型柴油車(1、2期車)」及「補助大型柴油車加裝濾煙器計畫」等活動。現在報廢1、2期柴油車最高可補助40萬元;2行程機車可獲得1500元補助。但提醒,2行程機車汰舊補助金額逐年遞減,109年就不再補助,因此可把握今年報廢補助的時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台北市環保局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