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別急著麻油雞補身!中醫師:要分階段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產後別急著麻油雞補身!中醫師:要分階段
產後別急著麻油雞補身!中醫師:要分階段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傳統坐月子習俗多,面對什麼該吃、怎麼吃,甚至歐美婦女為何不需坐月子等疑問,令不少新手媽媽做起月子來都縛手縛腳,但實際上以中醫理論來說,婦女產後處於「血不足,氣亦虛」的狀態,通常需要6~8週才能恢復到懷孕前的狀態,食補也要分自然及剖腹產的不同予以調整,原則上可依3階段進行。

傳統觀念裡,台灣婦女產後都會坐月子,但隨著現代人的生活習慣改變,坐月子是否符合民眾的需求,歐美國家的婦女為何生產後不會特別準備食物?甚至自然分娩後3天就可以返回工作崗位等,著實讓許多婦女常為該不該坐月子而費神。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主治謝明憲表示,一般歐美婦女體格較為健壯,因此常聽到西方婦女產後3日就可下床工作,但東方婦女體格較為嬌小,因此在歷經9月懷胎及耗力生產後,仍然需要適度休息及營養補充。

他說,孕婦經過生產時的用力與出血、體力耗損,產後處於「血不足,氣亦虛」的狀態,大約需6至8週的時間才能恢復到懷孕前的生理狀態,這段時間調養的正確與否,也關係到未來的健康,強調產後不同時期,生理狀態也會不同,因此在飲食及藥物調養上也要有所調整,因此建議分3個階段來照護。

《第一階段》剛生產完,傷口還在復合,飲食應以清淡為主,避免辛燥刺激的食物,避免傷口發炎。因孕婦生理特殊需求,必須將水分留在體內以增加血液的供應量,在產後生理沒回歸正常前,易累積水分,所以飲水需要限制,每日以1000cc內為佳。另,可使用杜仲煮水來代替白開水,減少水腫發生機會。因哺乳需求,因此建議以雞湯、魚湯、排骨湯等蛋白質水分來補充。

中藥調理則為生化湯,自然產為5~7天、剖腹產則7~10天開始服用7帖的生化湯。目的促進惡露排出。生化湯可減少產褥熱與感染,讓子宮供血充足,改善收縮,並可幫助子宮內壁的修復,避免將來子宮內息肉及沾黏。一般吃下30分鐘後,子宮會收縮微痛,也會促使乳汁分泌。

《第二階段》生產1週後,傷口逐漸修復,飲食上可食用不含酒類的麻油料理,麻油料理爆香不爆黑,不是大補,可炒腰子、瘦肉、豬肝、蛋、紅蟳,這時還不是大補的階段,麻油可促進子宮收縮,若屬燥熱體質,在煮麻油料理時,不爆薑、不用酒。

謝明憲表示,此時中藥以補血為主,稍作補氣,可用「當歸補血湯」來加減使用,另外在藥材或飲食中可以酌加四神湯成分,補養脾胃,利水袪濕,幫助消化吸收及減少水腫的形成。

《第三階段》指生產後經過2至3週的調養,現在就可以大補了,這時米酒料理就可進場。自然產7天後,剖腹產則是14天後才可食用酒類料理。產後14天,才能開始吃麻油雞,因這道料理含酒,屬「燥」的食物,不宜在產後初期食用,平均都在產後的第15天開始食用,直到坐月子結束。

一般麻油雞的煮法,先將鍋子加熱再倒入麻油,待油熱後加入薑炒,加雞塊炒至7分熟,水、酒以1:1比例倒入,煮開後立即轉為小火再煮半小時。若體質燥熱的媽媽,則酒、麻油的比例要降低。中藥調理可使用「十全大補湯」等大補氣血的方劑,一般服用3帖,一帖服3天,煎煮藥汁後與魚或烏骨雞再燉煮,可跟麻油雞交替食用。功效為幫助卵巢、骨盆恢復,補腎固筋骨。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