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藥也沒用,7旬婦反覆腹痛竟是胃淋巴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胃藥也沒用,7旬婦反覆腹痛竟是胃淋巴癌!
  • 字級
胃藥也沒用,7旬婦反覆腹痛竟是胃淋巴癌!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長期胃部不適,或服用胃藥後仍反覆疼痛就要當心了!一名70多歲的王姓婦人,經常腹痛而自行購買胃藥服用,雖稍有改善,但1、2週又開始疼痛,情況反覆持續1年,就醫檢查才赫然發現已罹患胃淋巴癌,醫師表示,全台約有20%的人感染胃幽門桿菌而不自知,建議儘量使用公筷母匙,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才能降低感染幽門桿菌的機會。

收治這名患者的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表示,胃的惡性腫瘤分很多種,在台灣9成都是以胃腺癌為主;胃淋巴癌約占5-10%,成因與胃幽門桿菌感染有關,屬低惡性度的癌症,癌細胞成長擴散也非常緩慢。若癌細胞侷限在胃部,以幽門桿菌的藥物治療就有不錯的效果,但不幸發生轉移、或惡化成胃腺癌時,就必需要配合放射治療或化療。

康本初解釋,淋巴細胞是負責對抗侵入人體病原的細胞,主要位在扁桃腺、脾臟和淋巴結等免疫器官。腸胃道黏膜也有些散佈的淋巴細胞,構成黏膜相關淋巴組織(MALT),當這些細胞轉變成惡性時,就是所謂黏膜相關淋巴組織淋巴癌。可能出現腹痛、消化不良、食慾不佳、噁心等腸胃症狀,有些人也會出現體重變輕、貧血等情形。

20171026a03a01

雖然目前大環境的衛生條件比以往都好,但根據統計,仍有20%的民眾感染胃幽門桿菌,部分人們仍然不自知,康本初提醒,胃幽門桿菌並非免疫,若不養成使用公筷母匙、避免共食等良好的衛生習慣,還是會有再次感染的危機,並呼籲,長期胃部不舒服,或服用胃藥仍反覆出現不適時,都應儘早接受檢查治療。胃的惡性腫瘤種類多,治療方式也不一樣,所以不要長期自行購買胃藥服用,以免延誤治療。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黃興文攝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