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經濟在台灣】oBike奮力搏認同 追蹤定位可究責使用者 - 匯流新聞網

LIFE

【共享經濟在台灣】oBike奮力搏認同 追蹤定位可究責使用者
【共享經濟在台灣】oBike奮力搏認同 追蹤定位可究責使用者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台北報導

臺北市在10月24日市政會議上正式通過《臺北市共享運具經營業管理自治條例》,包括共享單車oBike和共享汽車等共享運具,都必須按投放數量繳交權利金,並且未來將限定投放區域。不過oBike方面,並沒有因為臺灣針對共享運具的法令越來越多而退縮,現階段除將無異議遵守各單位法規外,更將推出物聯網追蹤定位系統,並執行使用者究責的條款。

共享單車oBike過去在機車密度高的臺灣都會區,一直都有與騎士「爭停車位」的問題。雖然單車停在機慢車停車位並不違法,但由於共享單車仍然屬營利事業,民眾難以接受。為解決市民停車困擾,臺北市政府於9月初公布了《臺北市共享運具經營業管理自治條例》草案 ,並已於10月24日通過。根據自治條例,任何共享運具:共享單車、共享汽車等,都將只能在交通局許可的服務區域中停放;在服務區域之外,就算停在機慢車停車位,也一律開罰、拖吊,每次每輛單車為300至600元。另外,共享運具都必須繳交權利金,共享單車每輛500元、共享汽車每輛5.5萬元。其他自治條例細節,將在規劃完成後公布。

【共享經濟在台灣】共享單車遭祭自治條例 業者消極難控「缺德」

對此,臺灣oBike表示一直以來都配合地方政府的規則,營業稅依法繳交,更不會蓄意不處理被拖吊後的單車及罰款,未來也會如此。關於少數使用者會故意將單車停在未經許可的區域,或是蓄意破壞、丟棄等,臺灣oBike也已正視此問題,推出物聯網追蹤定位技術。

oBike與法國SIGFOX合作的物聯網追蹤定位技術,在oBike服務的13個國家中是首例。搭載了新技術的oBike,將可追蹤到使用者對單車的違規行為,例如上鎖、停止計費後,若單車仍被移動,將會回傳警報,oBike會依據事件情形向該名使用者追究應負責任。物聯網追蹤定位技術將在oBike二代車上使用,目標年底在臺灣投放。

另外,oBike為服務廣大學生和無卡族群,在23日已推出「新支付、免押金」方案。在全省4大超商(7-11、全家、萊爾富、OK)機台、ATM、網路銀行,皆可進行oBike儲值。

oBike公關經理賴筱薇表示,為做好臺灣市場,oBike只在臺灣免押金、推出超商和ATM儲值服務,以及全新定位技術;盼臺灣的oBike模式如成功,能成為世界各國共享單車經營的典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oBike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