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吹多了,秋天肺開始受罪,怎麼解?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冷氣吹多了,秋天肺開始受罪,怎麼解?
  • 字級
冷氣吹多了,秋天肺開始受罪,怎麼解?

匯流新聞網 梁夏怡/台北報導

李小姐很不喜歡身上有濕濕黏黏的感覺,她的生活離不開冷氣,上班有中央空調,回家要吹冷氣,就連運動也要到有強冷的健身房。

儘管有運動,李小姐卻不太容易出汗,她說從前很喜歡這種清爽的感覺,尤其到了夏天,一般人的體溫都會變高,身上帶著熱氣;她在大熱天,手臂和大腿都還是帶著涼感。

只是最近這兩年,李小姐發現自己的抵抗力越來越差,在冷氣房待久了,經常會感冒、喉嚨痛;一換季就容易皮膚過敏、眼睛乾澀;月經前後總是會頭痛;還有到了秋冬都是手腳冰涼,感冒也要拖很久才好。像李小姐這樣的狀況,是現代人很常見的冷氣病,或叫空調症候群。

1分鐘看懂「冷氣病」

生活中經常吹冷氣,或是長期在中央空調環境下工作,可能帶來多種健康問題:
1.室內空氣不流通,會增加過敏發生;
2.長時間處在低溫之下,人容易感覺疲倦;
3.呼吸道受冷空氣刺激,可能引發咳嗽、氣喘;
4.冷風吹頭,經常引起頭痛;
5.會增加低血壓和關節炎的發生;
6.病菌容易在密閉空間內散播,增加感冒機會。

不流汗體質,循環特別差
養生專家白雁提到,秋冬氣溫降低,人體不太出汗是正常的,但是在夏天應該好好出汗的時候,許多人卻是一整天都吹著冷氣,身上還能常保乾爽不流汗,這樣等於一年到頭都沒怎麼出汗,長期下來,很多人漸漸形成不易流汗的體質。

身體本身有調節溫度的能力,當感覺冷了,就會想要加件衣服保暖;覺得熱了,就會流汗散熱。但是長期處在冷氣環境下的人,身體漸漸不知冷也不知熱,也就慢慢喪失了調節溫度的能力,只要天氣一變化,身體就會適應不良。

身體的調節能力變差,人體的氣就不能調和,所以外界氣候的風寒暑濕熱等變化,很容易影響人體。例如當體內有熱,身體外面卻吹著冷氣,人排不出汗,意味著熱也排不出去;冷氣等寒氣進入人體,同樣也排不出去,身體累積過多的邪氣,會讓整個氣循環大亂,血液循環受阻。

微出汗,維持身體機能平衡
白雁表示,要調整人體的氣血循環,流汗是最重要的指標。但是流汗不是流越多越好,舉例來說,當天氣炎熱或劇烈運動時,身體為了調節溫度,一下子大量排汗,此時的汗水顆粒大、濃度高,身體也流失許多礦物質,反而容易消耗人體的元氣。

而慢運動則是讓身體微微出汗,白雁以練氣功為例說明,持續輕柔緩慢的動作,從體內先開始升溫,能有效提升體內溫度,汗水顆粒小,卻像蒸氣一樣遍佈全身,就算冬天練也一樣會微出汗。

不要小看這種微流汗,練功20分鐘就能讓整件衣服都濕透,甚至汗液出現藥味或顏色,達到深度排毒的效果。白雁強調,要預防冷氣病,更需要慢運動,每天讓身體出出汗,提高血液循環與代謝功能,身體的調節能力增強,就能讓人體維持在健康的水平。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