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霾不用怕 專家:擺放這類植物淨化又降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毒霾不用怕 專家:擺放這類植物淨化又降溫
  • 字級
毒霾不用怕  專家:擺放這類植物淨化又降溫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時序進入秋冬,東北季風盛行,中南部空氣品質不時到達警戒等級。為避免細懸浮微粒(PM2.5)、懸浮微粒(PM10)以及臭氧(O3)等空汙物影響民眾健康,環保署建議民眾可於住家外牆設置植物綠牆、或移動式綠牆,並依不同空氣汙染選擇適當植物,像是擺放袖珍椰子、白鶴芋等都可有效淨化二氧化碳,善用天然空氣清淨機也能達到環保與健康。

每年10月到隔年4月是東北季風盛行的期間,中南部的空氣品質也屢屢達到橘、紅色警戒。因此環保署參考國際最新研究,試辦校園空氣牆淨化措施,藉由垂直綠化方式布設各種植物,改善教室的空氣品質。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表示,這次空氣牆試辦計畫,選定在工業區附近的高雄楠梓國小、及小港國中,利用教室外牆設置綠牆,經實測發現,PM2.5平均可降低10%、O3可降低60%,PM10降幅更達到70%,室內溫度也降低攝氏1.8度,顯見環保綠牆不但能淨化空氣也能達到降溫的目的。

蔡鴻德說,民眾也可自行在住家外牆設置攀附植物綠牆、移動式綠牆,並依不同空汙種類選擇適當植物,綠牆上還可設置風扇系統,讓髒空氣強制通過綠牆植物,與根系微生物作用,達成淨化空氣效果;此外也有自動灌溉系統及照明燈,可透過手機遙控使用。

根據統計,平均每人每天約有18小時都待在室內的環境,長時間在密閉空間的結果,會產生像是頭痛、嗜睡、噁心、無法專注等情況,而今年推出的移動式綠牆,可在架上擺放對應空氣汙染種類的植物。

1024-01
台大園藝暨景觀學系教授葉德銘表示,在家中2、3坪的面積只要放置6吋盆的適當植物,1週後可有效降低二氧化碳濃度10%至17%、甲醛26%至47%、落塵23%至43%。他說,以客廳為例,通常是人多聚集的地方,相對二氧化碳濃度比較高,建議可擺放袖珍椰子、台灣山蘇、盆菊等植物;家門落塵多,可選鐵十字、秋海棠、非洲菫、長壽花。

另外新居或是裝潢,要當心甲醛為害,因剛完工的環境甲醛濃度含量高,可放置火鶴花、白鶴芋、波士頓腎蕨、粗勒草,降低濃度;而浴室中穢物及清潔劑含氨,這時黃金葛、蔓綠絨、鐵線蕨就是不錯的選擇。

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提醒,甲醛中毒會產生頭痛、暈眩、呼吸困難、過敏或是嘔吐等症狀,暴露過久也有致癌風險,所以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對人體有害物質,其中釋放出的二氧化硫,也會刺激呼吸道,導致過敏或氣喘,民眾要注意自身室內的環境。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黃興文攝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