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一例 7歲女童染腸病毒71型併發重症病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今年第一例 7歲女童染腸病毒71型併發重症病例
  • 字級
今年第一例 7歲女童染腸病毒71型併發重症病例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疾管署今(24)日公布今年第一例腸病毒71型併發重症病例,一名居住南部的7歲女童,因發燒、手腳出現水泡疹等症狀就醫,經診斷確為手足口症,之後出現夜間抽搐、意識改變等重症前兆病徵,所幸及時就醫治療,已康復出院。

疾管署表示,這名7歲女童於10月8日出現發燒及紅疹,之後陸續出現手腳水泡疹、口腔潰瘍及食慾不振等症狀,到了10月11日甚至出現夜間抽搐、意識改變等重症前兆病徵,意識都未回復,經緊急送醫住院後,醫院隨即通報疑似腸病毒併發重症、經採檢確診為腸病毒71型,目前已康復出院。

另外,這名女童的妹妹也在10月9日診斷感染腸病毒,目前痊癒。個案學校及安親班已完成環境清消作業,截至24日並無其他學生有疑似感染腸病毒。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周腸病毒門急診就醫為1萬5761人次,比前1星期減少了2.5%,連續4周緩慢下降。但疾管署防疫醫師黃頌恩提醒,目前還處在腸病毒的流行期,家長及照顧者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習慣及防護措施,並留意小朋友是否出現重症前兆的病徵。

疾管署指出,今年累計10例重症病例(1例死亡),其中3例感染克沙奇A6型、克沙奇B3型及伊科病毒5型各2例,克沙奇A2型、腸病毒D68型及71型(上週新增)各1例;去年累計33例。目前疫情以輕症為主,社區檢出病毒型別以克沙奇A型為多,但今年已檢出40例腸病毒71型個案,顯示社區中持續有腸病毒71型病毒活動。

疾管署提醒,腸病毒重症發病非常快速,一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手腳無力、肌抽躍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一定要趕快送往大醫院接受治療。正確勤洗手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因此照護者務必要教導學童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落實正確勤洗手,生病在家休息的防疫觀念。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黃興文攝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