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藥吃一輩子? 中醫穴道按摩、藥膳、運動可望停藥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高血壓藥吃一輩子? 中醫穴道按摩、藥膳、運動可望停藥
高血壓藥吃一輩子?  中醫穴道按摩、藥膳、運動可望停藥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服用高血壓藥物,腦海就浮現出一輩子離不開藥物的念頭。事實上,肝腎失調就會導致高血壓的來臨,中醫師建議,改善不正常的生活作息、減少應酬,多吃蔬菜、糙米,並養成運動的習慣,再輔以穴道按摩、中藥治療就可逐漸控制血壓,進而達到減少西藥量,甚至停藥的目的。

根據國民健康署102至104年統計顯示,全台推估有462萬成人罹患高血壓,換算約每4人就有1人,其中18到39歲的年輕患者約有36萬人,大約每21人就有1人,顯見高血壓並非中老年人的專利,有年輕化的趨勢。

時序入秋,日夜溫差大的時節對於高血壓族群來說更要注意血壓。一名有高血壓家族史49歲的徐姓男子,因工作忙,應酬多導致作息不正常,同時也沒有運動習慣。去年健檢時發現收縮壓將近200毫米水銀柱、舒張壓將近100毫米水銀柱,每天藥服用2顆降血壓藥物。因為還年輕,擔心後半輩子都得依賴藥物,於是前往慈濟中醫部諮詢,經診斷為本虛標實型的高血壓。

收治這名患者的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吳佩青表示,高血壓在中醫常見的病性為「本虛標實」,指陰陽平衡失調。身體某些部位的循環變差,養分及氧氣不足形成虛證,長期下來,身體偵測到該部位的能量不夠,就會調高血壓讓養分及氧氣送至該部位,調高血壓就形成實證。

她說,若單純靠藥物降低血壓,反而會阻礙身體的自我調整,治療上必須先瀉其實,然後補其虛,若有肝鬱氣滯情形者給予疏肝解鬱的藥物,調整體質,達到陰陽平衡,並依體質改變生活型態。年紀輕、初期被診斷出高血壓的患者,或是因壓力大、睡不好、過度勞累造成的高血壓,以中藥合併西醫治療效果不錯,有機會逐漸停用西藥。

吳佩青指出,高血壓初期通常沒有症狀,許多人是在量血壓後才知道血壓高,少數人會出現頭暈、頭痛、耳鳴、肩頸痠痛或睡不好等情形。另,冠狀動脈心臟病、腦中風、動脈血管硬化、心肌肥大、腎臟病等疾病都是高血壓的併發症。

對於血壓偏高的民眾,吳佩青建議按壓頭頂的百會穴、手背上的落零五以及耳後的降壓溝。飲食方面,多攝取高鉀低鈉的食材,芹菜、白菜、番茄、木耳、海帶、菠菜、薺菜都是很好的選擇,注意少油、少鹽、少糖,太鹹或太辣容易讓血壓升高。避免熬夜、作息正常、多運動。此外,平日搭配藥膳茶飲,也有助控制血壓。

【穴位按摩】
1.百會:位於頭頂正中心處,每天早晚各按1次,每次3-5分鐘。
2.落零五:位於手背第2、3掌指關節基向後(手腕方向)0.5寸左右,每天早晚各 按一次,每次3-5分鐘。
3.降壓溝:位於耳背,可貼一排耳豆或是無稜角的小圓珠,直接用手也可,由上往下按壓,每天早晚各按1次,每次3-5分鐘。

【藥膳茶飲】孕婦及虛寒體質者請先諮詢中醫師。
1.魚腥草茶:8錢乾燥的魚腥草,以600cc的水煮到剩300cc,1天分3次飲用。(服西藥者應間隔1小時)
2.杜仲茶:3錢的杜仲葉,以600cc的水煮開後滾10分鐘,1天分3次飲用。(服西藥者應間隔1小時)
3.鉤藤茶:3錢的鉤藤,以600cc的水煮開後滾10分鐘,1天分3次飲用。(服西藥者應間隔1小時)

20171012a13a01
百會穴

20171012a13a02
降壓溝

20171012a13a03
落零五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