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導致膝蓋疼痛?原來是皮蛇惹的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爬山導致膝蓋疼痛?原來是皮蛇惹的禍!
  • 字級
爬山導致膝蓋疼痛?原來是皮蛇惹的禍!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一名婦女自從爬了一趟富士山後,便出現了左側膝蓋及髖關節疼痛的情形,甚至連上下樓梯都不可為,初期以為是運動傷害而前往復健科、骨科看診,不但沒有好轉,反而左小腿、腳背陸續出現紅疹,經就醫檢查後才發現是帶狀皰疹(皮蛇)上身。

這名患者9月初前往日本富士山時,膝蓋、髖關節在爬山過程中出現不適的狀況,當時不以為意,但返國後,左側膝蓋、髖關節的疼痛日益嚴重,曾經到復健科以及骨科求診但都查不出病因,不料,患者的左小腿肚出現40個多處紅疹、水泡,一路延伸到左腳背、腳趾,伴隨而來的抽痛更是難以忍受,皮膚科確診為帶狀皰疹,所幸,透過口服抗病毒藥物、外用藥膏後,症狀已明顯改善。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楊庭驊表示,帶狀皰疹(皮蛇),通常沿著單側的單一感覺神經皮節分佈,最常出現的位置是在軀幹、臉部、四肢近端等部位;值得注意的是,帶狀皰疹初期可能只有單側局部的麻癢或疼痛症狀,不會出現典型皮疹,病患容易因發病部位疼痛誤認為是其他疾病,曾有病患胸痛難耐而掛急診,也常見病患會到腸胃科、復健科、骨科求診。

帶狀皰疹由水痘病毒所引起,病患感染水痘或施打水痘疫苗後,水痘病毒會潛伏在人體的神經節,一旦免疫力下降,病毒會沿著單側感覺神經再度活化,造成皮膚和神經的症狀。

楊庭驊說,推測這名患者的病毒應是潛伏在腰椎第5神經節,因攀爬富士山造成體力、休息不足,這時帶狀皰疹便趁機發作,通常1週後就會進入發作期,除持續的疼痛外,也會開始長紅疹、群聚水泡,一般約1-2週後會結痂,2至3週後結痂脫落。

他指出,病毒會侵犯神經引發神經發炎疼痛,甚至難以入睡,有些病患在皮膚病灶痊癒後,仍會面臨皰疹後的神經痛,影響生活品質;一般來說超過60歲的長者及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的患者,疼痛的程度更劇烈。

楊庭驊提醒,人的免疫力會隨外部的環境起起伏伏,一旦發病就要多休息、飲食、作息正常。不過,發生原本皮疹在左側,卻演變為連右側都有,或者原本在臉上,後來卻連身上都長了水泡,這時一定要盡速回診,以免惡化為瀰漫性帶狀皰疹,若病毒透過血液蔓延至全身,可能會演變為致命危機。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北醫附醫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