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斷暫時停止呼吸 心血管疾病風險增,恐猝死!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睡眠不斷暫時停止呼吸 心血管疾病風險增,恐猝死!
睡眠不斷暫時停止呼吸  心血管疾病風險增,恐猝死!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睡眠時呼吸不斷中止,不但影響睡眠與生活,甚至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會增加。統計發現,在台灣,平均每5人就有1人有睡眠障礙,推估恐有近百萬人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而不自知,專家提醒,若放任不治療,將會導致高血壓及腦部等病變。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超過18歲的高血壓盛行率為23.7%,換算下來每4人就有1人罹患高血壓,逾65歲患有高血壓人口則超過6成,高血壓性疾病也因此長年列於國人十大死因之一。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資訊研究所長郭博昭表示,睡眠呼吸中止意謂睡眠時人體的上呼吸道不斷發生反覆的呼吸暫停,且每小時超過5次,時間逾10秒,甚至有人一個晚上就暫停呼吸上百次;而根據睡眠醫學會指出,國人至少有1.7-4.3%的比例有打鼾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情況,推估人數約40-100萬人,但令人擔憂的是實際治療的人居然不到5千人,可見問題多不為人所重視。

郭博昭說,睡眠呼吸中止會造成間歇性缺氧、高血壓、神經退化等疾病。要了解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一般來說都需要透過睡眠檢測記錄,但目前想透過健保給付檢測的民眾起碼要等3個月以上才有機會排到檢查,自費雖然較快,但需花費6千元以上。

有認床習慣、不方便等情形都是影響民眾前往醫院檢查的原因。因此,為了讓更多人正視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郭博昭帶領的團隊便設計一套線上檢測系統,配合血氧計,民眾只要在家中睡覺時,套上指尖就能測出每個晚上暫停呼吸的次數,以及每次缺氧的程度。

睡眠呼吸中止症最典型症狀就是打鼾,長期下來不僅會導致白天嗜睡、記憶減退等等,也容易發生交通事故,若放任不管,會導致高血壓及腦部等病變。郭博昭指出,之前曾以白鼠實驗中得知,小白鼠連續1週間歇性缺氧就會罹患高血壓,而糖尿病、老年失智等找不到原因的疾病,推測恐與睡眠呼吸中止密不可分。

郭博昭說,若早期就檢測出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再給予適當治療,就可能大幅改善並降低高血壓的情形。除減重、運動可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外,也可依嚴重程度使用持續性正壓呼吸器 (CPAP)、或是戴牙套或透過口鼻手術改善。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黃興文攝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