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取消首次點擊免費 《華爾街日報》:值得所有內容出版商慶祝! - 匯流新聞網

LIFE

Google取消首次點擊免費 《華爾街日報》:值得所有內容出版商慶祝!
  • 字級
Google取消首次點擊免費 《華爾街日報》:值得所有內容出版商慶祝!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Google、Facebook等資訊聚合平台,讓新聞媒體、內容出版商的內容得以得到曝光並得到傳播效果,但同時卻也將賺走了大部分利潤,Google近日取消了「首次點擊免費」,試圖改善這種情形。

Google自2008年起推出「首次點擊免費」(First Click Free,FCF)服務,讓新聞機構、內容出版商開放非訂閱用戶可以免費閱讀透過Google搜尋到的第一篇(或一定數量的)文章,也就是繞過網路新聞媒體的付費牆(Pay Walls)。在Google取消首次點擊免費後,優質的內容出版商如《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等,將能夠更靈活地控制免費內容的數量。

今年7月歐盟擬向「資訊聚合平台」徵收「新聞摘錄稅」,要求Google及Facebook等業者顯示部分新聞內容時,需向新聞業者付費。這項「新聞摘錄稅」又被媒體稱為「Google稅」,當時包括德國Axel Springer、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的英國新聞集團(News Corp)形容,這筆稅收可能是拯救新聞業界的「唯一希望」。比起讓歐盟來決定,Google可能更傾向由自己來完成這項事情。

梅鐸所擁有的新聞集團,其旗下的《華爾街日報》CEO羅伯特•湯姆森(Robert Thomson)一直對Google的首次點擊免費相當感冒,在這之前若出版商決定退出這項計畫,則Google搜尋的排名結果就會下降,《華爾街日報》在2017年8月停止參與計畫後,Google搜尋的流量大幅下降了38%。

在Google宣布取消這項計畫之後,湯姆森在一份聲明中讚揚,這是在網路上承認合法新聞與出處價值重要的第一步。他大力讚揚了Google的CEO皮采(Sundar Pichai),「雖然談判還有很多、也有很長的路要走,但他們願意結束首次點擊免費,值得所有內容出版商慶祝。」同時,《金融時報》商務長也在聲明中表示十分歡迎Google這項與新聞媒體站在一起的行動。

Google新聞副總裁Richard Gingras在Google Blog寫道,Google正在建立一套產品與服務,幫助新聞出版商接觸新的受眾,推動訂閱並且增加收入,這之中包括讓Google使用者、Android得以無縫地利用Google現有的身分和付款技術等,更順利地訂閱出版網站,試圖大幅簡化訂閱、註冊的流程。


付費牆
國外部分新聞媒體網站設有付費牆(Pay Walls),例如《紐約時報》、《金融時報》、《華盛頓郵報》等,讀者若沒有「訂閱」付費,則無法觀看全部文章或部分深度內容;華文地區也有前陣子才經歷裁員危機的香港《端傳媒》打出「每月只需一餐飯的錢」的集資計畫,讓讀者為好的內容付費;部分新聞媒體則會要求讀者「關掉廣告過濾器」後,才讓讀者看到報導內容。而台灣大部份新聞網站,例如《關鍵評論網》只是進行柔性勸說,其他新聞網站則另有營利方式,這又是另外的媒體環境問題了,詳細報導請讀:【匯流新聞網】歐盟欲徵「Google稅」 能拯救奄奄一息的新聞界?

消息來源:cnetBusiness InsiderVARIETY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