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前後別忘熱冷身 醫師:欲速則不達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運動前後別忘熱冷身 醫師:欲速則不達
運動前後別忘熱冷身  醫師:欲速則不達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運動好處可不少,減重、養生,許多人就算平常工作忙碌,只要假日便卯足全力健身、跑步,似乎想把1星期的運動量一次補完!各地健康中心放眼望去,也都是人潮不斷,但醫師提醒,任何運動都要適度,運動前熱身,運動後也要進行冷身,若不幸發生急性運動傷害,可利用中醫的針灸療法減緩,但1週依然沒好轉時,就要馬上前往醫院照X光,以免延誤治療。

北市聯合醫仁愛院區中醫師周宗翰表示,以中醫觀點來看易有運動傷害的人,多與勞傷、風寒濕熱痺症息息相關,說穿了就是這些病症恐不算是外力的「意外性傷害」,有可能是自發性軟組織的急慢性炎症,自身筋骨不耐操導致稍微運動就出現傷害。

他說,發生急性傷害時可把握「RICE」原則。Rest,讓患處休息、ICE冰敷、Compression,患處壓迫。Elevation為抬高患處。受傷要趕緊休息,冰敷最好用碎冰塊,時間以15至20分鐘最佳。不要超過30分鐘以避免造成凍傷。若傷害面積大則可連續冰敷,每次間隔1小時左右。

不是任何情況都適用「熱敷」,要等到傷口沒紅腫時!周宗翰指出,熱敷可促進組織的修復與再生,只需在敷在痠痛部位即可,時間約為20分鐘,但要隔著衣服或墊上毛巾以避免受傷,不要直接放在皮膚上,也不要在睡覺的時候熱敷,建議可先用臉或手測試以後再進行熱敷。

以中醫來說,針灸可使人體經絡導氣通行,有好的止痛效果,或放血快速消腫,他強調,單純急性扭傷只要按照急性期治療原則,用中藥輔助治療,通常3、4天後便能改善,但治療1星期依然無效時就要去醫院照X光,檢查是否為骨折、脫臼或其他原因,以免延誤治療。

周宗翰表示,遭受運動傷害時,飲食最好清淡為宜,平時做適度的按摩、熱敷,對關節的恢復很有幫主,恢復期可從事游泳、散步、騎單車、太極拳等輕鬆的運動。但是千萬別進行劇烈的球類運動或長時間相同動作的工作,在患處活動時要先熱身配戴護具,不活動時仍需要做好患處保暖的功夫。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黃興文攝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