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C肝口服新藥民眾使用踴躍 診所還剩600名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健保C肝口服新藥民眾使用踴躍 診所還剩600名額
健保C肝口服新藥民眾使用踴躍  診所還剩600名額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原本藥價破百萬的C肝口服新藥今年正式納入健保給付,也成吸引民眾積極治療!健保署今(3)日表示,今年分配給醫院的8700多個名額,9月底全部用罄,基層診所則還剩下600多位名額,提醒有需要治療的C肝病患可前往曾有消化系專科醫師且參與肝炎治療計畫的診所就醫。

杜絕國病不遺餘力,為有效做好C肝防治,今年起健保給付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由衛福部健保會通過106年C肝治療專款,其中醫院的C肝經費為26.55億元,西醫基層總額分配C肝經費為2.88億元,原先預計有8000名病患受惠。今年6月底,醫院原先保留用於干擾素療法的部分經費,移撥至C肝用藥名額總計,又新增1717個名額,總計有9929個名額,醫院、診所各占8777人以及1152人。

健保署醫審專門委員黃兆杰表示,第一波健保給付對象為干擾素治療失敗,且肝纖維化程度第3級以上的患者,第二波則放寬條件,只要是肝纖維化F3級以上都可用藥。也由於第二階段不再限制需干擾素治療失敗為限,所以最高紀錄1個月有1700多名病患取號成功。

會造成醫院名額消耗較快,診所還有剩餘的原因?黃兆杰解釋,一般說來肝纖維化F3級,多是屬於症狀較為嚴重的患者,會前往大醫院看診是合情合理,當中或許有某部分習慣跑大醫院的民眾,因此強調,基層開業的診所醫師通常都待過大醫院,也不乏具有消化系專科醫師證照,只要參與健保B、C肝炎治療計畫,都有處方C肝新藥的資格。所以民眾若要到診所取藥,可參考今年75個曾經處方C肝新藥的診所名單。

黃兆杰說,之前該署也曾經提議將診所名額流用於醫院,但遭健保會以當初分配未註明予以否決,明(107)年度C肝新藥預算,已於今年9月健保會召開的總額協商會議,爭取到42.5億元預算,明年將可提供1萬7千個名額,惟目前是以不分醫院、西醫基層的「其他預算」或是「一般總額專款」的方式編列還不確定,因此兩案併呈衛福部裁決,若確定以一般總額專款將會加註可流用選項 。

健保署醫審專門委員黃兆杰表示,基層診所則還剩600多位名額,有需要治療的C肝病患可前往曾有消化系專科醫師且參與肝炎治療計畫的診所就醫。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黃興文攝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