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失智友善環境 深耕社區延緩失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創造失智友善環境 深耕社區延緩失智
創造失智友善環境  深耕社區延緩失智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面對高齡海嘯來臨,台灣人口日漸老化,失智症遂成為重大議題,衛福部八里療養院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表示,隨著年齡增長與老化,長期照護服務就顯得重要,因此加強推動失智友善社區,不但能讓更多失智者在社區裡生活,在預防與延緩失智的友善環境中,更能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標。

張自強表示,台灣65歲以上老人人口數逐年攀升,平均約每100人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目前衛福部統計超過26萬人,可見隨著台灣社會的高齡化來臨,對於失智長者照顧和家屬支持需求也逐漸增加。因此,衛福部八里療養院承辦新北市中和區瑞齡社區服務據點於今(27)日舉行揭牌儀式,希望提供地區長者更多長照2.0的服務,推動失智友善社區計畫。

八里療養院院長李新民表示,在社區中有更多需要被關心的長者,可以從銀髮族的更加認識自己的健康,進而建立失智症相關知識,在課程後會頒發「關懷天使」的結訓證書給參與活動的長者,未來他們也是關心社區失智症長者的生力軍。

八里療養院附設中和樂活心坊職能治療所負責人夏安婷說,樂活心坊與中和衛生所合作,將社區資源結合持續提供長者每星期一次的健康課程,讓社區長者藉由職能治療活動提升認知及肢體功能、維繫人際關係、建立生活規律進而延緩失智症及退化。

張自強表示,精準醫療可用在高齡長者的照護服務上,將老化衰退過程,依不同的病程導入不同的照顧。他說,讓失智症長輩透過懷舊童玩、球類活動等課程,接受刺激延緩惡化,若對於空間感較差的長輩,藉由改善居家環境輔以活動治療,降低症狀發生,或透過職能治療師的介入,為衰弱及輕、中度失能失智者提供生活重建的訓練、及認知促進等活動,都有助延緩失能失智。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黃興文攝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