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飲食正常 膽固醇突飆高 恐甲狀腺功能出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生活飲食正常 膽固醇突飆高 恐甲狀腺功能出包
  • 字級
生活飲食正常  膽固醇突飆高 恐甲狀腺功能出包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一名46歲的林姓婦人生活規律,飲食喜愛蔬菜且忌油炸,不料近半年血脂開始上升,雖積極運動,總膽固醇還是居高不下,進一步檢查確診為甲狀腺功能低下,醫師提醒,甲狀腺功能低下症狀較不明顯容易被忽略,因此確診後要長期服藥治療,就算數值恢復正常也要定期追蹤。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表示,甲狀腺低下症好發於40到50歲女性、曾經得過甲狀腺發炎者或是生產後的族群。常見症狀包括體重增加、嗜睡、畏寒、四肢浮腫、記憶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反應變慢等。

甲狀腺是位於頸部前下方的內分泌腺體,分泌的激素會影響全身的新陳代謝,「甲狀腺低下症」就是甲狀腺無法製造足量的甲狀腺激素供給身體所需,進而造成全身性的代謝速度變慢,可經由病史、抽血檢驗、症狀來診斷。

何一成指出,甲狀腺功能亢進時,血膽固醇會低於正常值;若甲狀腺功能低下時,血膽固醇則高於正常值。這名患者過去曾罹患橋本氏甲狀腺炎,可能在甲狀腺功能亢進時血脂偏低,之後甲狀腺功能逐漸低下時,血膽固醇又逐漸上升。

由於甲狀腺低下症也症狀可能不明顯、因此容易被忽略,若長期沒治療,恐會引起心臟衰竭、肺水腫、聲音沙啞等併發症,不可輕忽,最好每年定期健檢時加做甲狀腺相關檢查,有異常就追蹤。

治療甲狀腺低下症,何一成說,目前是透過藥物,長期服藥補充不足的甲狀腺素。飲食方面則要注意像是甘藍、花椰菜、白蘿蔔、油菜等十字花科蔬菜不要過量食用,每日不要超過一飯碗的分量,否則可能會抑制身體合成甲狀腺素,及飽和脂肪食物勿過量進食,並且要攝取足量蛋白質。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