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睡很養生,但你知道要何時睡、睡多久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午睡很養生,但你知道要何時睡、睡多久嗎?
午睡很養生,但你知道要何時睡、睡多久嗎?

匯流新聞網 梁夏怡/台北報導

你有沒有過這種經驗,遇到放假的時候不小心午睡太久,都會伴隨作夢連連,醒來分不清到底是早上還是晚上,還會覺得整個人昏昏沉沉的?

比起不睡午覺的人,如果每天能夠午睡半小時,可以幫助血壓下降、心率減慢,降低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不過,午間以小睡片刻的效果最好,因為根據日本的研究指出,若午睡時間超過40分鐘,反而會增加心臟病的風險,午睡時間越長,對心臟健康的損害越高。

20170927a10a01
(圖片取自「漾氣誌」)

睡覺就是養陰,幫心臟減壓
大家都知道子時(晚上11點到凌晨1點)應該進入熟睡狀態,因為這時陰氣最盛,陽氣最弱,正是陰陽交替的時候,當我們睡著了,才能把陽氣收藏起來,這就相當於在養陰。

養生專家白雁指出,人在醒著活動的時候,就是不停的耗損元氣,等到進入睡眠狀態,才能收回元神陽氣,心臟也才能稍微減壓。睡著跟醒來,就代表陰陽的交替,從中醫的角度來說叫做心腎相交,也就是讓心火降下去,腎水升上來,這樣的調度有利於人體的良性循環。

如果出現睡不好,會一直作夢,就表示心腎不交。特別是長期熬夜失眠,會造成陰虛陽亢,也就是腎水不足以制火,產生腎虛、心火亢盛、心氣不足等問題,對心血管將會造成很大負擔。

而午時跟子時是相對的,在中午11點到1點鐘,氣血流注到心經的這段時間,陽氣最盛,陰氣最弱,同樣是陰陽交接的時間點。如果這時候能小睡片刻,讓體內陰陽也平衡一下,特別有助於心血管的保養,所以自古以來,睡子午覺就是很重要的養生法。

1分鐘看懂心火
心火是怎麼來的?白雁說,該休息時不休息,熬夜,壓力大,每天讓自己心力透支,再加上心浮氣躁、心情煩悶、鬱卒等情緒,提前預支了心氣,就會引發心火。這種看不見摸不到的心火,對身體是大傷,很多人開始出現自律神經失調的各種疾病,甚至官能性、心理性的疾病,往往都是心氣透支後而得病的。

心火過旺之後,物極必反,會讓人感覺心力交瘁、心有餘而力不足;或總是心灰意冷、心慌意亂、心情不好;還有心裡老是悶悶的喘不過氣,這些都表示你的心氣已經明顯不足了。

睡不了午覺,練子午功也好
研究發現,中午12點到1點,是人體交感神經最疲勞的時候,這時靜臥或小憩,等於是幫身體充電。白雁提醒,心臟不好的人,還有氣血循環不良的人,注意午時11~1點不要在外面曬太陽,不要生氣,盡量保持心情平靜。

有高血壓或心臟病的人,能夠午睡一下最好;若是上班族沒時間午睡,也可以利用5~10分鐘練習補養陽氣的氣功,彌補平時的耗損,對心臟也有好處。

中午練功稱為子午功,也叫盜天機,就是用對的方法,借用天之正氣到人體上,達到調理補養的效果。白雁建議,午時練靜功效果最好,練功後,人會非常放鬆,到了晚上,自然會想睡覺,而且睡的很熟。

白雁從氣學觀點說明,心臟需要有心氣的推動,血液才能良好的循環到全身。一個人要是心氣不足,表示心血管系統開始循環不良、動能不足,更會演變成心火,變成身體的邪火。透過練氣功放鬆身心,啓動身體的腎水機制,是平復心火,提高心氣的方法,只要心氣和心火達到平衡狀態,循環自然變好。

辦公室慢動法-靜坐5分鐘,等於小睡15分鐘

坐在椅子上,兩手腕內外關穴相疊,右手在上,左手在下,眼睛輕輕閉上。
白雁指出,這個小功法有安神、調氣的功效,短暫的休息5分鐘,相當於睡了15分鐘,非常適合上班族午休時間練習。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