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小看蛋黃酥 1個熱量等於1碗飯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別小看蛋黃酥 1個熱量等於1碗飯
  • 字級
別小看蛋黃酥  1個熱量等於1碗飯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中秋節將屆,面對各式琳瑯滿目的月餅實在讓人難以抉擇,營養師提醒,月餅、蛋黃酥雖美味,但1個800卡的廣式月餅就等於3碗白飯下肚,1個蛋黃酥熱量等同1碗飯,因此建議將這些點心分小塊食用,再搭配蔬果、無糖茶飲等,以免佳節滿足口腹,體重卻回不去了。

康聯預防醫學總營養師葉怡妙表示,看似可口的月餅、蛋黃酥其實是集高熱、高油、高糖於一身的食物,月餅的原料大多以麵粉、豆餡(紅豆餡、綠豆餡、棗泥餡、芋頭餡等)、奶油、蛋、砂糖等食材製作而成,為了讓餅皮香酥所以製作過程會加入大量油脂與砂糖,若再添加鹹蛋黃,月餅更是熱量、油脂、糖分破表。

她指出,以1個廣式月餅來說,180克的重量卻有著800大卡的熱量,換算下來等於整整3碗飯或1個便當。而1個50公克的蛋黃酥就有200多大卡,吃1個也將近是1碗飯的熱量(約280卡),熱量都高得驚人。

葉怡妙分析,吃月餅時要記得先扣除正餐份量,因此要將米飯、麵食或澱粉類的攝取量減少半碗的飯量,以免攝取過多的醣類;而高糖、高油的月餅,也容易分泌胃酸,若餡料不易消化就會加重胃部的負擔。

捨棄高熱量、高油脂的月餅,改吃標榜健康月餅就可放心大吃了嗎?葉怡妙說,低糖月餅雖以代糖或海藻糖取代,甜度減少,但餅皮、內餡屬於澱粉類,大量食用後會使血糖飆升;而高纖月餅標榜採膳食纖維的五榖類製作餅皮,但是內餡還是採傳統口味添加大量糖份。

近來出現「蒸的月餅」蒸式餅皮,則多以澱粉類的栗子取代蛋黃。因此葉怡妙提醒,別看標榜「低油」、「低糖」、「高纖」、「健康」等字眼的月餅,就不忌口,其實這類月餅仍屬於高糖與高油脂食品,能夠降低的熱量程度也有限,還是不要吃太多。

因此,葉怡妙提醒,月餅屬於高油高糖的精製糕點,中秋佳節可以應景適量攝取,將月餅切小塊共享,泡一杯無糖的綠茶,更能去油解膩、增進代謝,並購買「營養標示」詳細的產品,除共享月餅,也可搭配柚子、柿子、葡萄、火龍果等時令水果幫助消化。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