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心肌病變產前莫名咳嗽 竟咳出胎盤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罹患心肌病變產前莫名咳嗽 竟咳出胎盤
罹患心肌病變產前莫名咳嗽 竟咳出胎盤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迎接新生命的來臨讓許多準媽媽們歡欣鼓舞,但生理的改變若不注意恐會引發致命的危險!一名30歲的翁姓婦人,產前並無異樣只有出現咳嗽情形,不料,正當協助產出胎盤時,這名婦人突然用力咳嗽,導致胎盤直接噴出,原來是罹患「周產期心肌炎」,心臟輸出功能只剩下3成,所幸經由加護病房緊急治療後,5日後出院。

台北慈濟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張銀光表示,孕婦懷孕期間體內血液量會增加50%、心輸出量增加30-50%、心臟每分鐘會多跳10-20次,這些變化將在28-32週、以及產後的24小時達到高峰,分娩後2到6週後才會逐漸回復到孕前狀態。

張銀光解釋,周產期心肌病變目前發生原因不明,大多發生在懷孕的最後1個月到產後5個月,發生率小於千分之1,初步推測疾病與自體免疫系統、心臟擴大疾病家族史、心臟肌肉發炎、寶寶基因異常有關。症況包括喘、水腫、胃痛、咳嗽、心跳快、嗜睡、體力差等,因為與一般懷孕症狀類似,所以很容易被忽略,嚴重時甚至將會因心衰竭而死亡。

若疾病發生在懷孕中後期,考量孕婦及胎兒的安全,則會建議提前生產時間,避免孕婦的心臟功能越來越差;若疾病發生時間在分娩後,則必須配合心臟內科醫師進行藥物治療,逐漸回復心臟功能。

張銀光提醒,若懷孕的中、後期經常出現莫名咳嗽、喘、胸悶或嚴重水腫等情況時,可會診心臟內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另,曾經患有周產期心肌病變又想懷下一胎時,每月務必要前往心臟內科檢查,確保心臟輸出功能超過55%再進行懷孕計劃為佳。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