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哥大結盟、華碩、廣達 AI國家隊成軍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台哥大結盟、華碩、廣達 AI國家隊成軍
  • 字級
台哥大結盟、華碩、廣達 AI國家隊成軍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數位匯流巨浪下,前進人工智慧AI時代,電信三雄的台灣大哥大結盟華碩電腦以及廣達組成「台灣人工智慧 A Team」,三方今(30日)宣布取得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雲端服務及大數據運算設施暨整合式階層儲存系統建置案」,建置總金額近新台幣11億,預計今年第4季將建置完成。

「台灣人工智慧A Team」成軍呼應國家AI發展戰略,台灣大哥大說,團隊匯集頂尖的台灣伺服器、雲端、網路與AI自有技術與堅實產業布局、整合能力,率先投入國內AI產業發展與推動,並藉由三大產業龍頭結盟,期望引領業界在AI應用的經驗交流與火花碰撞,強化台灣AI解決方案的國際競爭力,此外,數位匯流趨勢發展下,也掀起一波波的5G與大數據等創新應用商機,台哥大表示,無論在商業應用或智慧產業基礎建設,「台灣人工智慧 A Team」皆能成為國家、產業界發展AI的緊密戰略夥伴。

台哥大、華碩電腦以及廣達三家總營收約新台達1.6兆,台哥大進一步表示,這次是國內領導企業首度結盟,不但為從終端設備生產製造、網路建置到科技應用服務規劃的產業上中下游垂直整合,更是資通訊軟硬體大廠、電信與金融領域的跨集團產業合作,由華碩負責雲端伺服器、雲端服務平台與AI應用整合服務,台灣大哥大負責機房建置、資安與維運,廣達電腦負責AI/HPC運算及資料儲存平台。

華碩電腦在「台灣人工智慧A Team」中將結合伺服器、儲存設備、工作站、雲端技術、智慧機器人、IoT與智慧終端完整研發能量與應用軟體整合實力,以及深耕在精準醫療、教育科技、智慧交通、智慧能源與智慧城市等優勢,建構生態圈應用。

面對AI帶來的數位轉型時代,華碩更要以 ABC(AI、Big data、Cloud Computing)+IoT提供發展AI所需的基礎建設方案與垂直應用領域的解決方案。

至於台哥大的角色?台哥大將結合高階智慧資料中心規劃、建置與維運的經驗,加上如多層次DDoS防禦服務、即時監控SOC等全方位的資安服務與遍布全台的高速光纖網路。

台哥大說明,未來更會將AI與物聯網結合,應用在富邦集團的相關領域,如電信、媒體、零售、電商、金融、醫療等產業。

另外,廣達集團近年來投入大量研發資源在人工智慧與高效能運算,研發成果包括高密度圖形處理器 (GPU) 伺服器,並已有客戶大規模部署案例,以及導入主機水冷技術,使客戶進行高速運算時,能達到快速散熱及最佳節能效果。

此外,在軟體部分,台哥大進一步解釋,廣達是OpenHPC 社群的一員,持續與社群技術同步並降低導入門檻。同時,整合多款平行運算檔案系統,除開源套件外,也可為客戶提供商業技術支援。

台哥大也指出,「雲端服務及大數據運算設施暨整合式階層儲存系統建置案」將協助建置新一代的AI計算主機,並建立產官、學、研共用具延展性的AI雲端大資料計算平台。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cnews圖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