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台南人高思博】「法律」是觀察社會百態的一扇窗 - 匯流新聞網

NEWS

【你所不知道的台南人高思博】「法律」是觀察社會百態的一扇窗
【你所不知道的台南人高思博】「法律」是觀察社會百態的一扇窗

▲高思博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採訪。(CNEWS資料照)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台北報導

即將投入台南市長選舉的高思博,除了是名學者、曾投入政治之外,還有許多你所不知道的一面,《CNEWS匯流新聞網》將以【你所不知道的台南人高思博】系列文章,帶領讀者認識已屆知天命之年,卻依然野心勃勃的台南男人──高思博。

高思博在接受《匯流新聞網》專訪時講到影響自己人生最重要的幾個人,細聽下來,會發現這與他決心投入台南市長選舉有不可分割的關係。高思博指出,自己是個非常重視家人相處、家庭關係的人,自己雖然屬猴,但他就像一隻熊一樣,有與朋友、外人社交的活躍期,但同時也有與家人共處的冬眠期。

大部分人都同意,一個人「個性」的生成與改變,與家庭中誕下自己的父母、未來自己的孩子,還有人生道路上在學校遇見的各種師長同學,以及人生當中的另一半有極大的相關,高思博也如此認為。

高思博指出,自己是在台南出生的孩子,「不是現在合併的大台南市,而是小台南市哦。」高思博笑著回憶過往種種。他談到,以前因為搬家過很多次,因此也唸過不少學校,但影響自己至深的,仍然是師大附中的茅鍾琪老師。

【你所不知道的台南人高思博】「法律」是觀察社會百態的一扇窗 5
▲畫面正中央即是高思博相當感謝的茅鍾琪老師。/高思博提供

回顧老師帶給「全高中最皮的班」每個班上同學們的影響,高思博不談「成功」二字,他談的是,老師「讓他們找到安身立命的所在」,高思博指出,老師從來不以成績高低來評斷學生的價值。高思博說,他非常感謝現在已經80多歲的茅老師給他的人生帶來的影響,至今仍深刻留在自己的內心深處。

而談到求學路上影響他至深的「法律」,高思博話匣子一開,劈哩啪啦地與我們分享他的經歷。

在台灣,學法律的政治人物,有傑出的、對台灣社會奉獻良多的,但卻也不能否認曾帶給民眾較為負面的印象。高思博侃侃而談,他指出,自己曾在美國華盛頓DC留學,那兒是全世界律師密度最高的地方,也影響了他很深,讓他打下了很好的基礎,而非僅有狹隘的眼光。

高思博形容,法律是一個觀察社會百態的一扇很好的窗,它應該要有很強的社會面,像是民法管到婚姻、刑法則針對作姦犯科者,這些都不應該令人聯想到「恐龍」或「象牙塔」等詞彙。

同時,他也認為學法律的人,手上等於握有一把雙面刃,如果運用得當,既可以解決人與人之間的問題,更重要的是,也能保護自己與身邊最重要的人,但若以它為惡,那麼這把劍甚至會是帶刺的、能傷人的。

結束過去的回顧,高思博談到家人、另一半對自己參選的反應,「當然是帶著希望卻又怕傷害啊,」高思博笑。市長又被稱為地方人民的「父母官」,高思博比喻,就像孩子雖然有遺傳到父母的地方,卻也有屬於他自己的獨立性,台南市民才是台南的主人。已經有了孩子的他,越來越能體會父母對孩子的擔憂,以及需要為他們站出來,保護、捍衛他們的心境。

生於台南的高思博,又是如何談到自己的原生家庭、另一半以及孩子帶給他的領悟呢?《CNEWS匯流新聞網》【你所不知道的台南人高思博】系列,將一一為您揭開高思博的神秘面紗。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你所不知道的台南人高思博】為什麼要選舉?為了我10歲的兒子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