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優挑戰蔡明忠的戶數之爭 輸贏未定之數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鄭優挑戰蔡明忠的戶數之爭 輸贏未定之數
  • 字級
鄭優挑戰蔡明忠的戶數之爭 輸贏未定之數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新聞分析

近來,中華電信董座鄭優再度向外報喜MOD衝破160萬大關,今年還要拚220萬戶與躍身為本土第一大影視內容平台的目標,此豪語一說出,果真引發媒體報導,媒體甚至拿MOD與富邦蔡明忠旗下有線電視凱擘與台固的戶數(167萬戶)一較高下並炒作了一番,儘管戶數成長固然可喜,但能否創造實質與大量現金流,在較勁之前,還是要務實的論戰,誰輸誰贏,恐怕是未定之數。

首先,過去,中華電信壟斷固網最後一哩的局面,中華電信以高收入的寛頻用戶綁住銷售MOD,穩住固網寬頻市場占有率,然而,13年以來,中華電對外稱MOD虧損逾300億元,鄭優要拚MOD戶數成長力挽狂瀾,而不爭的事實是長期靠交叉補貼的作帳方式之下,想美化MOD的數字,MOD能否止虧轉盈,甚至虧多虧少,顯然與中華電信如何做帳分攤有關。

再者,即使MOD衝高戶數,還要面臨開機率高低、退機客戶的挑戰;另外,從過去4年MOD ARPU(每用户平均貢獻)來看,MOD的ARPU逐年下降,從2014年的167元降至2017年的133元,從數字便可得知,用戶安裝MOD來看影視的消費需求並不明顯,MOD用戶要為MOD貢獻的金流也沒有很多,衝高戶數後能帶動的營收能突破多少?值得觀察。

鄭優對媒體表示,一旦MOD搶下200萬用戶,有線電視用戶數可能往下掉,MOD 200 萬戶將是與有線電視對抗的基準,可望與有線電視「黃金交叉」,未來一消一長態勢成型,MOD 將占有一席之地。

然而,在數位時代,OTT崛起,加上閱聽眾的收視習慣改變,MOD要面對的競爭對象絕非只有線電視。

反觀,近來整合電信事業、有線電視、OTT服務、金融事業與電商事業的蔡明忠,從今年訂下的目標來看,凱擘大寬頻及台灣大寬頻的有線電視寬頻上網滲透率要從約38%衝刺到50%;myVideo用戶數要達90萬戶的目標。

在固網寬頻市場上,蔡明忠祭出低資費搶客策略,推出凱擘500M光纖上網方案,月付1,099元起,相較於中華電信500M則要花2,399元來看,富邦旗下的凱擘與台灣大寬頻的競爭優勢不言而喻。

如果是跳槽到凱擘的用戶每月只要花799元,此價還比中華電信光世代的寬頻上網服務100M便宜,此舉也將挑戰中華電信固網的市占率。

數位匯流時代,寬頻匯流平台與數位電視加值應用服務的整合之下,業者不但要搶眼球經濟,還要拚遠距健康照護與居家保全等加值服務,創造多元的金流,發揮企業資源整合的最大效益。

蔡明忠不只在固網寬頻展開挖牆角的低價戰,第一波整合戰略還包括OTT服務myVideo整合有線電視通路,整合雙邊的影音內容,用戶只要透過單一帳號綁定,在家能從凱擘大寬頻或台灣大寬頻的雙向數位機上盒收看myVideo內容。

據台哥大總經理鄭俊卿說,這一次整合效果比預期還好,發揮不錯的綜效。

最後,從「家」的匯流服務來看優勢,中華電信的千里眼服務對象為企業用戶,針對一般居家用戶的關懷或安居方案,中華電信仍僅提供簡易化並無數位錄影的功能,而基本型的每月還要199元(不含其它費用)。

為了搶攻居家防護市場大餅,凱擘大寬頻與台灣大寬頻進軍店家市場;HomeSecurity則祭出每月只要100元(不含其它費用),提供24小時即時監看、WEB介面以及1天的全時錄影+30天的智慧縮時錄影,另外,還可整合至機上盒(TV)及手機APP操作。

總而言之,過去,中華電信壟斷連接每個人家中的last mile,這是因前身為國營電信事業的中華電信擁有市場的優勢與地位;如今,數位匯流時代,當中華電信無法從黨政軍條款的鬆綁得到受惠,民眾的選擇也多得是,中華電信能否殺出一條血路,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