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乾枯老得快 從內到外水噹噹的方法找到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內在乾枯老得快 從內到外水噹噹的方法找到了
內在乾枯老得快 從內到外水噹噹的方法找到了

匯流新聞網 張瑋珊 /台北報導

皮膚太乾會粗糙,嘴巴太乾會龜裂,眼睛太乾會刺痛……這是因為體內缺乏水份的滋養,細胞組織得不到營養而枯竭,外在看起來來乾枯無生氣、暗淡無光。這是乾對我們人體的影響!若不重視身體內發出的警訊,人就會老得特別快。

外強中乾,重看不中用

有個成語「外強中乾」,整體外表看起來是強健的,內心卻是乾竭、虛弱的。這個成語有個故事,在戰國時代,當時秦國和晉國交戰,晉惠公想大勝秦國,於是要人給他準備高大挺拔的鄭國駿馬,但被大臣勸阻,因為鄭國的馬「張脈僨興,外強中乾,進退不可,周旋不能。」

也就是說,外表看起來很挺拔強壯,但內在是乾枯氣虛的,若上戰場與敵人交戰,勢必會呼吸會急促,血脈噴張,性情大亂,是無法勝任緊張的戰場,只能擺在兩好看的。

內在乾枯老得快 從內到外水噹噹的方法找到了 17

皮膚「乾」癢,末梢循環差

黃帝內經說「冬三月,水冰地坼」,冬天水結冰了,地都凍裂。因為天地萬物的氣都收藏起來,內在沒有潤澤,而造成外乾凍裂。大地都會乾裂了,便何況是人,由於冬北季風的影響造成空氣乾冷,這是人如果沒有做好內在的補水保養,皮膚就會龜裂、發癢。

養生專家白雁老師說,這時候,氣血循環就變得特別重要,若是氣血走不到末梢,滋潤不到表皮,皮膚就容易因外在的乾燥,加上寒冷產生凍瘡。

氣虛氣堵,讓你又乾又老

氣血走不到末梢,有兩種可能,一種是元氣不足,一種是身體氣堵。元氣不足就是氣虛,這時候人出於本能保護自己,氣血會集中在臟腑,以維持重要生理機能為主,氣血滋潤不到末梢,手腳就容易乾硬冰冷。

內在乾枯老得快 從內到外水噹噹的方法找到了 19

氣虛的人在冬天,穿再多都不保暖,雙手蒼白無力,兩腳虛軟,很容易就會看到手背、手掌產生許多紋路,愈來愈乾,嚴重時就會凍的裂開。

而氣堵則是氣血不通暢,養分都堵在身體裡面,走不到四肢末梢。通常氣堵的人,如果氣血充足,就會容易臉很熱,頭很熱,但是手腳偏涼。

內在乾枯老得快 從內到外水噹噹的方法找到了 21

內外皆乾,夏天中暑症候群

這些人到了夏天更是內外皆燒,人體就像裡面沒水又乾悶燒的熱鍋,外有烈日的大火乾燒,內有濕氣影響脾胃的運化,脾胃功能不佳,無法消化喝進去的水,怎麼喝水,都無法解渴;水沒辦法變成津液,體內乾涸無力。

白雁老師說,這代表你身體的津液已經被消耗殆盡,這種乾,是身體裡的水都乾了,往往就瀕臨中暑的邊緣。

平時要養成運動的好習慣,每天強化元氣,儲存足夠的津液,提升脾胃運化的能力,才有能力對抗極端氣候,避免中暑。

內在乾枯老得快 從內到外水噹噹的方法找到了 23

忙碌過勞,讓你成人「乾」

熬夜、加班、玩樂過度都是在過度消耗生命的泉源,使內核乾涸,這種「乾」是人最大的損傷。會造成掉髮,眼睛乾澀,筋骨僵硬,失眠,皮膚粗糙,嚴重的甚至骨骼疏鬆。

現代人最明顯的就是腎氣不足,肝火過旺!腎氣不足代表身體的水乾了,肝火過旺代表人處於乾燒的狀態。肝藏血,腎藏精,血就是身體裡的水,過勞導致肝火過旺,血就無法滋養身體,所以筋骨會僵硬,眼睛會乾澀;精是水裡面的精華,當人過度忙碌,心火持續燃燒,就需要這個精華來平息。

當人過勞耗神,腎水也會愈來愈乾,身體無法得到滋養,臟腑組織會上火發炎,人會沒有精神,消化功能不正常,代謝失調、注意力無法集中、失眠,生命乾枯提不起勁。

讓身體動起來,增強保水能力

無論是哪一種「乾」對身體的損傷都很大,平時要抽時間養成運動的習慣,強化脾胃功能,提升身體儲存水份的能力。如果覺得太忙,根本沒時間,白雁老師分享,氣功裡的「虎爪法」是可以利用零碎時間來養生調理,同時做好保濕,雙管齊下,就可以讓自己從內到外水噹噹!

※「虎爪法」小功法

《相關文章》
秋天內火旺,這樣做不傷元氣又降火

秋肝火旺,症狀有夜晚多夢、甚至頭痛眩暈,也可能表現在胸口悶脹、痛風發作、攝護腺肥大等。黃帝內經指示要早臥早起,若熬夜會傷肝傷腎。

體虛有火又有濕,發炎體質愛長息肉腫瘤

中醫說陰虛生內熱,陰虛的人身上陰液不足,就會生出小火,冒痘痘,眼睛乾、鼻子乾、嘴巴乾,還會引發人體心火、肝火、胃火及肺火都很旺盛。

照片來源:白雁氣功提供、pxhere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