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大成專欄】三高病人及心血管病人,打疫苗會不會有風險?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蘇大成專欄】三高病人及心血管病人,打疫苗會不會有風險? 
  • 字級
【蘇大成專欄】三高病人及心血管病人,打疫苗會不會有風險? 

蘇大成/台大教授

最近心臟科門診,八九成病人都會問打疫苗的風險?我們該如何面對呢?如何減少風險? 近來打COVID-19疫苗後猝死的事件頻傳,部分案例經解剖後發現為潛在的心血管疾病所致,但是缺乏明確的心血管效應及因果關係,很難判定評估其是否與疫苗注射有關。 

而在本院門診三高病患或冠心病患者,往往擔心施打疫苗會造成嚴重的心血管事件。這是很難回答的。其實打疫苗是把外面的蛋白質(不管是哪一種),打到身體裡面去,都會有免疫反應的,許多人也會有發炎反應至於會不會有生命危險這個就很難回答了。要看過去有沒有過敏性休克反應,有沒有疫苗過敏,有沒有血小板低下,有沒有血栓病史,血壓血糖有沒有適當控制等有中風或心臟病患者,更要小心 

接種疫苗後有許多副作用,主要是免疫及發炎反應有關,包括施打部位紅腫熱痛、疲倦、肌肉痠痛、發冷、發燒、頭痛、關節痛嗜睡、或蕁麻疹,是較常見的症狀而呼吸困難、肌肉無力、腹瀉等則是較為少見。因為發生心血管併發症、血栓、或是過敏休克反應,是最嚴重的而且可能致命。 

為了要減少併發症及發生緊急狀況,最好在施打疫苗前後一星期,要自我監測生命徵象,早中晚一天三次,包括血壓、心跳、血氧、體溫,如果有明顯變化,應盡速尋求諮詢及醫療處置。注射疫苗後,注意睡眠要充足,不要熬夜,飲食要正常也不要擔心疫苗副作用而緊張兮兮,這會造成心理壓力,也會造成血壓居高不下及心跳增加,甚至心律不整及心臟過度負荷,反而增加了心血管併發症的風險。 

這段時間生活起居正常飲食要視季節調整,最近的節氣是夏至,小暑接著是大暑處暑,都是酷熱難熬的季節,必須要有清涼解熱食物外記得不要缺水不要體溫過熱,不要讓身體處於過熱的環境,在有冷氣空調的環境,這些都是必須要注意的重點。 

家裡要通風換氣除了保持有部分自然通風外,時常必須使用風扇冷氣空調設施,以減少濕熱環境對身體造成危害,以保護心血管健康。發燒過熱都會引起身體組織發炎,許多人施打疫苗會發炎發燒,減少濕熱降低體溫,都是防疫期間,自我照顧很重要的一環。 

本文作者:

蘇大成 教授

台大公衞學院環境職業科學研究所兼任教授

內科部及心血管中心 臨床教授

台大實驗林管理處副處長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病毒大流行期間 如何做自己最好的醫生 

【投書】錯誤的政策換來廉價的道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