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官員走鐘不再誠實 這個政府是拗蠻還是鴨霸? - 匯流新聞網

LIFE

【投書】官員走鐘不再誠實 這個政府是拗蠻還是鴨霸?
【投書】官員走鐘不再誠實 這個政府是拗蠻還是鴨霸?

【投書】官員走鐘不再誠實 這個政府是拗蠻還是鴨霸? 5

陳凱曦/資深財會經理

今年5月對台灣而言,是極具考驗的月份,2020年COVID-19肆虐全球,台灣超前部署成功攔阻病毒於邊境外,被國際間視為防疫優等生。這一年多以來,「TAIWAN CAN HELP!」樂於將防疫經驗分享給其他國家,更將令世界矚目的Made in Taiwan的醫療口罩一批一批地送往各國,然而殊不知一向以引為傲的超前部署卻出現了破口,英國變種病毒找上的感染者,足跡遍及北北桃,於是病毒在這大都會圈裡流轉著,而台灣的單日確診人數從0到個位數、十位數,進而到了百位數,防疫優等生一夕之間從全球第5名跌落至第15名,還會不會再跌已經不重要了,當前老百姓最最在乎的是什麼時候才能終止這場延燒的疫情。

台北市長柯文哲連日一再聲明,要停止這場疫情就是民眾一定要打疫苗!30日記者會柯市長說,中央既然編了340億元預算,那疫苗在哪裡?扣除俄羅斯及中國生產,全球有18億劑疫苗,人命關天,柯文哲語重心長對中央喊話,別把老百姓當傻瓜,既然預算編了,全世界也有疫苗,政府該做的就趕快去做。他呼籲中央別再找藉口,要「把人民生命當作重要事情來思考」。地方首長心急如焚,然而中央官員卻像恐龍一樣反應異常遲鈍、充耳不聞?!這些中央高官在想什麼,真的讓人民百思不解,到底還有什麼比人民生命還要緊急重要的呢?

當疫情的新聞及相關消息鋪天蓋地,大家是否還記得五月份是每年的報稅季,因應此波疫情嚴竣,綜所稅、營所稅申報延長至6月底截止,筆者提醒大家千萬別忘記申報,以免電腦資料被標記,年年當選為查稅對象。國稅局時有「開錯」?鉅額稅單,要人民協商「多少繳一點」,人民不服就要你去行政救濟,結果訴願還要先繳一半的稅額,否則救濟不停止執行,遭查封拍賣、凍結帳戶、管收比比皆是,到了稅務行政訴訟,人民更慘!敗訴率高達95%,即使勝訴也是發回原單位另為適法處分,也就是重新計算稅額開單,即為萬年不死稅單。我國行政救濟形同虛設,國稅局在球員兼裁判的情況下,百戰百勝攻無不克,造成舉目稅災遍野,人民求助無門、家破人亡、妻離子散。

5月12日,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正在審查稅捐稽徵法28條修正案,這是一條攸關人民被課錯稅,溢繳稅金可主張退稅請求權的法條。當稅捐機關因人為疏失開錯稅單導致納稅人溢繳,主張退還稅額理應沒有時效限制,但今行政院拍版欲將原本沒有期限的規定,變成十年限制,這明顯是對納稅人不利益的修正。財政部長蘇建榮說十年期限是依公法上請求權的限制。立委蔡易餘表示,這是政府的錯誤,既然核課錯誤,就有必需要退還給人民,過去沒有所謂的時效,當然現在更不能倒退嚕!邱顯智認為,錯誤的行政處分,機關就要自動更正撤銷,跟行政程序法131條的情形完全不同。曾銘宗說,政府弄錯了,你還定期限,我們應該修的是未來更保障納稅義務人的義務權利!

前最高行政法院法官林文舟曾指出,政府犯錯卻要人民提訴訟來解決,更直指稅捐稽徵法28條不宜將法院判決納入修法內容,恐會引起民怨沸騰!然而我們的行政院高官、財政部長並沒有誠實面對自己的錯誤,瞞天過海想將錯誤用修法拍版定案,謀的是便宜行事,抑或是軟土深掘的霸凌人民?當官員一個個走鐘不誠實,這個執政團隊是恣意妄為,還是把人民當成是塑膠呢?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只剩防禦必定失敗! 反攻的疫苗快點來!

【投書】歷史的鏡子,蔡總統要照照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