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只剩防禦必定失敗! 反攻的疫苗快點來!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只剩防禦必定失敗! 反攻的疫苗快點來!
【投書】只剩防禦必定失敗!  反攻的疫苗快點來!

林耕仁/新竹市議員

最近看了兩篇國際報導,第一篇是時代雜誌報導,標題為「虛假安全感及小私密茶,如何攻破台灣的COVID-19疫情防線」(How a False Sense of Security, and a Little Secret Tea, Broke Down Taiwan’s COVID-19 Defenses),講述台灣在過去18個月成功的防疫經驗,創下全球連續最多天0本土確診的紀錄,卻在近一兩週時間內因為小錯誤,而導致整個疫情防線崩潰,確診人數激增、全國防疫警戒升級等情況。

追究疫情爆發根本有兩點,第一是國際獅子會的群聚事件,第二則是萬華紅燈區茶室感染,文中還很巧妙地用 Little Secret Tea來描述台灣茶室的特殊文化:小而私密。第二篇則是5/13日台灣疫情總指揮官陳時中在英國媒體⟪金融城早報⟫ 投書,文中提到「台灣成功的撐過疫情,僅有少數的死亡人數,並且可以幫助國際社會建立全球醫療體系」,然而文章刊登兩日後,台灣本土確診人數爆炸到了180例,後面的事情大家也正在經歷中。

這不禁讓筆者想到相似的對比,人類文明經歷幾次大災難。最近一次不得不提到兩次世界大戰,一戰改變了傳統戰爭的模式,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戰爭型態,就是英法合作的「壕溝戰」,建立起一段碉堡防線,士兵們在防禦線後面待命,並且以強大火力對準敵方,防止對方的靠近。基於一戰的經驗,當希特勒躍躍欲試想要侵略周邊國家(二戰前夕),特別是再次入侵法國時,法國軍方分為兩派:一派是盟軍最高指揮官福煦元帥(Ferdinand Foch,1851年-1929年) 認為最好的防守就是進攻,直接跟德國正面對決;另外一派則認為堅固的防禦工事有絕對的優勢,在火力支援下敵方根本不可能接近。

法軍後來選擇後者,而馬其諾防線就此誕生。從歷史結果來看,這種「完全防禦」的思維,不僅造就了日後法國必敗的原因,也透露出當時法國人天真浪漫的自負,以為只要搭建起綿長穩固的防線,就可以高枕無憂。

但後來戰爭爆發馬其諾防線很快就被突破了。因為德軍後來從法國北方進攻,避開了馬其諾主要工事,因法國認為北方的地形崎嶇,不易成為入侵的破口,所以防禦工程相當基礎。可惜德軍卻派出主力軍隊,一舉衝破了馬其諾防線最脆弱的區段,當德軍進入之後,放眼望去發現法國在防線後其他防護非常薄弱,所以入侵行動長驅直入,法國就被德國佔領了。當年法國把所有的賭注放在邊界的防禦,隨著防線越蓋越堅固,法國軍、民的士氣卻也漸趨鬆散,臨戰前夕法軍卻沒有緊張的氣息,因為政府告訴大家在防線內保證安全。

歷史一直不斷的重複發生,只是換了不同的戰場而已。

回顧二戰期間馬其諾防線,不禁讓人看到今天台灣防疫工作的影子。「防疫模範生」、「Taiwan can help」等讓大內、外宣,如此自信爆棚的精神喊話,跟二戰時相信只要建築馬其諾防線就能安穩面對戰爭準備的法國不謀而合。

因為自滿而看不到戰爭的詭譎多變,因為集體盲目而選擇相信自己所想像的美好泡泡,即便在過程當中,有許多專業人士曾經都提出建議與批評。當時對法國佈防,英國陸軍軍長艾倫布魯克爵士曾參觀馬其諾防線,就說道:如果法軍可以把資源投注在飛機研發或者裝甲車上面,而不是地下的建築的話… 因為馬其諾防線營造的安全感,本身就是一種錯誤,一旦它被突破法軍就會被粉碎。

同樣的,在這一年多的時間,有許多醫療專業人士都對蔡政府提出建議,例如:需要盡快採購疫苗阻斷病毒的傳遞鍊、增加篩檢的比例以找出潛在感染源等,但是這些專業、具體的意見卻不曾被重視,反而有時候成為執政黨攻擊的對象,畢竟在映錡相對穩定的情勢下,政治鬥爭遠比防疫超前部署更為重要。同樣的是都沒有被採納,防線也都被攻破!

蔡英文總統在2020連任當選說了一句經典的話「謙卑、謙卑、在謙卑」。是啊,一個政治家如果能夠真的傾聽民意,接納不同意見的聲音,那將是人民的最大的福祉,然而蔡政府似乎已經忘記了一年前說的話。這一年我們看到了,當人民有不同聲音時,是遭受到打壓與忽視;政府不斷的大內宣並且說服大家,我們很安全;有些民意代表甚至認為,台灣表現已經很好,如果去跟別人搶疫苗,會顯得很奇怪。

這些話語、行為、甚至是行動,就如同堆砌起馬其諾防線的一塊塊鋼筋混泥土,當越堆越堅固越高的時候,我們會感覺到很有安全感。可最後台灣卻是在茶室這種平常不起眼的環節被擊破,也因為除了邊界防疫之外,執政者只做大內、外宣「防疫模範生」,根本沒想過防線被攻破後該如何禦敵。所以邊境防線瓦解就跟當年的法國一樣兵敗如山倒!

當年的戰爭,後來在諾曼第登陸成功後迎來了勝利契機,而臺灣要逆轉防疫戰爭失敗的機會就是「疫苗」,亡羊補牢、猶未遲也,蔡政府聽到了嗎?

新聞照來源: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歷史的鏡子,蔡總統要照照嗎? 

【投書】錯誤能源決策的輪流供電苦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