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急什麼? 擺明吃定台灣 釋股還沒過 外商已迫不及待來台徵才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急什麼? 擺明吃定台灣 釋股還沒過 外商已迫不及待來台徵才
【投書】急什麼? 擺明吃定台灣 釋股還沒過 外商已迫不及待來台徵才

【投書】急什麼? 擺明吃定台灣 釋股還沒過 外商已迫不及待來台徵才 5

游志堅 / 律師

經濟部甫於上週二(5/11)公告第三階段規則草案,讓磨刀霍霍的各開發商總算可以開始動起來了,而在此之前的前一天,網路上卻瘋傳達德及沃旭賣股的投書,提醒規則設計不良的意味濃厚,也順帶諷刺外商比台灣更懂離岸風電,也更會玩,表面透過離岸風電開發,私底下進行龐大的金錢遊戲。雖然經濟部已規範發起人股份不得低於50%,但終究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這些開發商早就在行政契約裡面埋下炸彈,讓經濟部防不勝防。

達德一再挑戰無視經濟部規範底線

達德位於雲林的允能風場,總裝置容量640 MW,於2019年融資到位,金額高達940億元。當時股權分配為達德73%,其餘27%由投資團隊持有。沒想到短短不到一年,達德將其25%股份賣給了泰國電力控股集團(EGCO),僅剩48%在手上,實已違反了經濟部規範發起人不低於50%的規定。而到了2021年,不但允能風場進度嚴重落後,又將股份再次稀釋,賣給法國道達爾集團23%股份,達德自身僅存25%。

達德從最一開始的73%股份,一賣再賣,僅存25%,挑戰政府底線,吃定經濟部,難怪有民間人士忿忿不平,向媒體爆料達德的誇張行徑。

達德愧對第二階段遴選冠軍之名

2018年離岸風電進行遴選及競標,達德可說是第二階段的遴選冠軍,總獲配近1 GW,比沃旭都還多,但後續位於桃園的麗威風場因涉及飛安紅線(航高及纜線交越),已被能源局發出解約通知,目前正進行行政訴訟程序。而在雲林的允能風場,狀況也沒有好到哪去,2020年爆發出黑衣人事件,達德的下包商找黑道假冒漁民參與公聽會,也時常在風場外海中發生漁船海上對峙事件,再加上疫情的影響,使得允能風場進度嚴重落後,財務也相繼出現狀況,據說風場成本已超支近300億元。

觀察達德到自從遴選結束到現在,可以說是眾多風場中爭議最高的,問題也最多,但卻拿到最多風場,真是令人匪夷所思。是否經濟部的選商機制不夠完善,居然讓這樣在國際實績不多的公司,成為遴選冠軍,接下來是第三階段了,經濟部是否要通盤檢討第三階段的選商機制?以免其他有心人士有樣學樣,成為另一個達德。

法商Total迫不及待招募台灣負責人

法商Total為世界六大石油公司之一,其財務及石油鑽探能力,應該是無庸置疑的。姑且不論他是否在歐洲有開發風場的經驗,Total入股達德允能風場的時間點讓人非常容易聯想到允能風場可能早已出現危機,但實際原因為何,待時間查證,僅能說這時間點太過於巧合。

昨日在筆者的LinkedIn程式跳出法商Total正要招募台灣區負責人,截至筆者撰稿的時間,該職缺已開放22個小時,居然已有18人應徵。照一般程序,聘請一個這樣高的職位,除了層層關卡外,時程也要拉到兩三個月以上。法商Total購買允能釋股的程序還沒完成,政府也還沒同意,在這樣的情況下,就逕自的公然招募,分明就是只會凹政府,認為此入股允能案必定會通過,後續就更可明目張膽地召聘員工了。

台灣從未拒絕任何有實力的開發商來台開發,反而是張開雙手歡迎開發商帶來技術,扶持我國供應商,建立完整的綠能產業基地,讓台灣成為亞太綠能中心。不過,若這些外商只是想在台灣利用融資的取巧行為,恣意操弄金錢遊戲,真的需要政府出面,強而有力的呼籲他們適可而止了。

經歷過第二階段的經驗及教訓,相信經濟部必定會明察秋毫,訂出遏止歪風的規則,進一步有效且嚴格的管理這些開發商。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謝國樑,加油,好嗎?

【投書】良心與誠實是抗疫防護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