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謝國樑,加油,好嗎?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謝國樑,加油,好嗎?
【投書】謝國樑,加油,好嗎?

北境阿哲/社會觀察家

前立委謝國樑日前在臉書發文,以疫情升溫後,政府的紓困措施,沒有對中低收入戶或弱勢家庭提出具體因應措施,提出三點建議。謝國樑利用疫情升溫求表現,對於有心下屆基隆市長來說,倒也可以理解,問題是空口白話反而被看破手腳,突顯對中央政策、對市政的無知,恐怕就不好了。

就以謝國樑的三點建議來說,他提到:

1.受薪民眾因疫情衝擊導致收入中斷者,提供適當補助。
2.中、低收入戶若有染疫者,加強補助至痊癒。
3.啟動染疫者家庭輔助系統,針對家中無人照顧的小孩提供照護服務。

前兩點,其實「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九條就已經規定應給予補助。 而行政院為因應疫情,加強照顧弱勢,更早在去年就核定「防疫期間關懷弱勢加發生活補助計畫」, 針對弱勢兒少、老人、身心障礙者於 109 年 4 月至 6 月期間免申請每人每月發給新臺幣 1,500 元生活補助。謝國樑還沒想到,政府已經做到。

針對第三點,在宣佈防疫升級時,行政院也同時宣示家長仍然可以把孩子送到學校,學校會提供學生學習、照顧及用餐,在確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照顧孩子,弱勢生的關懷機制也不會中斷,且 12 歲以下學生的家長,可以請防疫照顧假,雇主不得拒絕。事實上,家中小孩如無人照顧,這直接找社會局就可以獲得協助了,平常沒有疫情的時候就是這樣,現在有了疫情,不表示各縣市社會局就關門了。

其實謝國樑不知道紓困條例已經處理包含勞工、弱勢者的補助,這實在很奇怪,畢竟他有心於市長選舉,應該對政策有點理解。但謝國樑更應該做的,與其提出紓困條例早有的建議,不如去要求他自己曾經也在其中的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不要一直說要立法院停會了,而是趕快開會審議通過紓困條例修正案,因為不修正的話,紓困條例六月底就要到期,屆時補助法源消失,他的建議也就落空。謝國樑現在知道,卡住弱勢補助的,其實就是他們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嗎?

謝國樑汲汲於基隆市長寶座,市民看在眼裡只要是為基隆好,倒也樂觀其成,但是急於表現又沒有內容,就讓人難以認同了。謝國樑的三點建議看似良善,卻是為了建議而建議,導致連基本政策都不了解就無的放矢批評中央,還說基隆弱勢者的比例比外縣市多,其實內政部統計數字顯示,基隆市的低收入比例比花東,甚至台北、台中都少。身為希望基隆更好的市民,筆者建議謝國樑腳踏實地,別急著給建議,認真了解市政、了解政策,這才是上策。至少,先請自己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不要卡紓困條例了,好嗎?

註: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九條: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影響而發生營運困難之產業、事業、醫療(事)機構及相關從業人員,得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予以紓困、補貼、振興措施及對其員工提供必要之協助。

醫療機構因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需要而停診者,政府應予適當補償。

前二項之產業、事業、醫療(事)機構之認定、紓困、補貼、補償、振興措施之項目、基準、金額及其他相關事項之辦法,由各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擬訂,報行政院核定。

新聞照來源:謝國樑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良心與誠實是抗疫防護罩 

【投書】小學生的官兵抓強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