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面對離岸風電外商亂釋股 經濟部束手無策?台灣的底線呢?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面對離岸風電外商亂釋股 經濟部束手無策?台灣的底線呢?
【投書】面對離岸風電外商亂釋股 經濟部束手無策?台灣的底線呢?

吳憲治/綠能專家

筆者自2018年以來的觀察,發現風電開發外商得標之後,出現釋股亂象。經濟部雖然號稱有審查機制不讓外商釋股超過50%,但終究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開發商開始巧立名目找釋股理由,果不其然,法國的TOTAL公司要入股達德公司得標的允能風場,若是真的如此,達德公司經過這幾階段釋股就會只剩25%,請問經濟部,你們的50%防線何在?

2018年經濟部舉辦沒有法源的遴選競價分配機制,選出的開發商,是沈榮津前部長所形容的號稱「帶來資金、帶來技術」的開發商。筆者認為開發商在蓋好前不能落跑,但好幾個風場的開發商,蠢蠢欲動,能賣則賣能撈則撈,風場還沒蓋好,股份就賣光光,到時候風場出問題,爛攤子還是丟給台電。

本以為經濟部現在換一個學法律的王美花部長,能源局的法律素養會好一點,沒想到越來越誇張,現在連50%的釋股底線都直接放棄,讓達德賣到只剩下25%。不得不說,能源局已經毫無法治可言,遑論還要公布第三階段區塊開發,根本只是一場金錢遊戲。

這些「帶來資金、帶來技術」的開發商,為何要釋股?代表開發商其實就是買空賣空的無本生意,得標之後,再把權利賣出給有錢的股東,再籌措資金蓋風場,這種空手套白狼的行為,經濟部還多次宣稱有技術、財務的審查?審查了什麼?面對這種情況,難道還要繼續放任讓他們再去標其他風場?政府應該規定像這種不斷釋股的廠商,下一階段都不得再投標,75%都跟銀行借錢了,連25%的自有資金都拿不出來,哪來的財務能力?如何能對他們放心?

如果達德可以賣超過50%股份,為何別人不能賣超過50%?是不是只要雙手一攤,說我沒錢,政府就沒開發商的皮條?看到台灣的海洋國土如此割地賠款,讓外商在上面競逐金錢遊戲,不禁令人感嘆,也將當初政府的審查視於無物。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在即,是不是要讓這樣的外商在台灣的金錢遊戲繼續下去?真的端看政府能否拿出本事硬起來了!

照片來源: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政府切勿退讓國產化 變形圖利開發商

【投書】毋枉毋縱、是非分明 找回屬於鴿子幫的榮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